癸丑岁。奉诏至六盘山。上命治火儿赤纽邻。久病疝气。复因七月间饥饱劳役。过饮乳所发 。甚如初。面色青黄不泽。脐腹阵痛。搐撮不可忍。腰曲不能伸。热物熨之稍缓。脉得细小而急。 予思难经云。任之为病。男子内结七疝。皆积寒于小肠之间所致也。非大热之剂。即不能愈。遂制 此方。
    【沉香桂附丸】
    治中气虚弱。脾胃虚寒。饮食不美。气不调和。退阴助阳。除脏腑积冷。心腹 疼痛。胁肋膨胀。 腹中雷鸣。面色不泽。手足厥冷。便利无度。又治下焦阳虚。及疗七疝。痛引小腹不可忍。腰 屈不能伸。喜热熨稍缓。 沉香附子(炮。去皮脐)川乌(炮。去皮脐。切作小块) 干姜(炮)良姜(炒)茴香(炒)官桂 吴茱萸(各一两。汤浸去苦)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七八十丸。热米饮汤送下。温酒吞下亦得。空心食前。日 二服。忌冷物。
    【天台乌药散】
    治小肠疝气。牵引脐腹疼痛。 乌药木香茴香(炒)良姜(炒) 青皮(去白。各五钱)槟榔(锉。两个)川楝(十个)巴豆(十四个。微打破。同川楝。实用麸炒。候麸黑色。 去麸巴不用。只用川 楝。) 上为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痛甚者炒生姜热酒调下亦得。服此二药。旬日良愈。明秋。 王征班师。遂远迎拜。精神如故。上大悦。辄录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