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俞二穴。在十四椎下两傍各寸半陷中。灸五壮。主腰痛不可俯仰。转侧难。身寒热。食倍多 。身羸瘦。面黄黑。目KTKT。又主丈夫妇人冷积气劳病。 中膂俞二穴。在十一椎下两傍各寸半。灸五壮。主腰痛不可俯仰。夹脊膂痛。上下按之应手者。从 项后始至此穴。痛皆灸之。立愈也。腰俞一穴。在二十一椎节下。间陷中。灸五壮。主腰疼不能久 立。腰以下至足冷不仁。起坐难。腰脊痛不能立。急强不得俯。腰重如石。难举动也。 张仲文传神仙灸法。疗腰重痛不可转侧。起坐难。及冷痹脚筋挛急。不可转侧屈伸。灸曲 两文头。左右脚四处各三壮。每灸一脚。二火齐下。艾炷到肉。初觉疼痛。用二人两边齐吹。至火 灭。午时着灸。人定己来。脏腑自动一两行。或转动如雷声。其疾立愈。此法神效。卒不可量也。 疝气痛及腰痛膝无力及控睾证。(启玄子云。控。引也。睾阴丸也) 至真大要论云。小腹控睾。引腰脊上冲心。唾出清水。及为哕噫。甚则入心。善悲善忘。甲乙 经曰。邪在小肠也。小肠病者。小腹痛引腰脊。贯肝肺。其经虚不足。则风冷乘间而入。邪气既入 则厥之证。上冲肝肺。客冷散于胸。结于脐。控引睾丸。上而不下。痛而入腹。甚则冲心胸。盖其 经络所属所系也。
    【控引睾丸】
    治小肠病结。上而不下。痛引心臆。 茴香(炒)楝实(锉炒)食茱萸陈皮 马兰花(各一两。醋炒)芫花(五钱。醋炒)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二十丸。温酒送下。空心食前。 阴疝足厥阴之脉。环阴器。抵少腹。或痛。肾虚寒水涸竭。泻邪补肝。宜以蒺藜汤主之。
    【蒺藜汤】
    治阴疝牵引小腹痛。诸厥疝即阴疝也。喜欲劳痛不可忍也。 蒺藜(炒。去尖)附子(炮。去皮脐)栀子(去皮。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渣。温服食前。
    【茴香楝实丸】
    治阴疝痛不可忍。及小肠气痛。 川楝实(炒)茴香(炒)山茱萸食茱萸 吴茱萸青皮(去白)马兰花芫花(醋炒) 陈皮(去白。各等分)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酒送下。食前。
    【丁香楝实丸】
    治男子七疝痛不可忍。妇人瘕聚带下。皆任脉所主阴经也。乃肾肝受病 。治法同归。 当归(去芦锉)附子(炮。去皮脐)川楝(锉)茴香(炒) 上四味各一两。以好酒三升同煮。酒尽焙干为细末。每秤药末一两。再入下项药。 丁香木香(各半钱)全蝎(十三个)玄胡索(五钱) 上四味同为末。与前项药末拌和匀。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一百丸。用酒送下。空心 食前。凡疝气带下。皆属于风。全蝎治风之圣药。茴香、川楝、皆入小肠经。当归、玄胡。活血止 痛。疝气带下。皆积寒 邪入于小肠之间。故用附子佐之。丁香、木香为引导也。
    【沉香鹿茸丸】
    大补益脾胃。强壮筋骨。辟除一切恶气。令人内实五脏。外充肌肤。补益 阳气。和畅荣卫。 沉香(一两。另为末)麝香(一两。研)鹿茸(一两。先用草火烧去毛为末) 上三味同研匀。水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暖酒送下。空心食前。
    【三白散】
    治阴囊肿胀。大小便不通。 白牵牛(二两)桑白皮白术木通(去节) 陈皮(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汤调下。空心服。未觉再进。
    【葫芦巴丸】
    治小肠疝气。偏坠阴肿。小腹有物如卵。上下去来。痛不堪忍。或绞结绕脐 攻刺。呕吐闷乱。 葫芦巴(一斤。炒)吴茱萸(十两。洗炒)川楝子(炒。一两)巴戟(去心。炒) 川乌头(炮。去皮。各六两)茴香(盐炒。去盐。十两) 上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十五丸。空心温酒下。
    【川苦楝散】
    治小肠气痛。 木香(一两。另为末)茴香(一两。盐炒黄。去盐)川楝子(一两锉。用巴豆十个碎 与川楝炒黄。去巴豆) 上为末。每服二钱。温酒一盏调下。空心食前。许学士云。大抵此疾因虚得之。不可以虚骤补 。经云。邪之 所凑。其气必虚。留而不去。其病则实。故必先涤所蓄之热。然后补之。是以诸方多借巴豆气者。 盖谓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