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元戊寅五月间。霖淫积雨不止。鲁斋许平仲先生。时年五十有八。面目肢体净肿。大便溏多 。腹胀肠鸣。时痛。饮食短少。命予治之。脉得弦细而缓。先生曰。年壮时多曾服牵牛大黄药。面 目四肢。时有浮肿。今因阴雨。故大发。予曰。营运之气。出自中焦。中焦者、胃也。胃气弱不能 布散水谷之气。荣养脏腑经络皮毛。气行而涩为浮肿。大便溏多而腹肿肠鸣。皆湿气胜也。四时五 脏、皆以胃气为本。五脏有胃气。则和平而身安。若胃气虚弱。不能运动。滋养五脏。则五脏脉不 和平。本脏之气盛者。其脉独见。轻则病甚。过则必死。故经曰。真脏之脉弦。无胃气则死。先生之 疾。幸而未至于甚。尚可调补。人知服牵牛、大黄。为一时之快。不知其为终身之害也。遂用平胃 散加白术、茯苓、草豆蔻仁。数服而肠胀、溏泻、肠鸣、时痛皆愈。饮食进。止有肢体浮肿。以导 滞通经汤主之。良愈。
    【导滞通经汤】
    治脾湿有余。及气不宣通。面目手足浮肿。 木香白术桑白皮陈皮(各五钱) 茯苓(去皮。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空心食前。内经曰。湿淫所胜。平以甚 热。以苦燥之。以淡泄之。陈皮苦温。理肺气。去气滞。故以为主。桑白皮甘寒。去肺中水气水肿 胪胀。利水道。故以为佐。木香苦辛温。除肺中滞气。白术苦甘温。能除湿和中。以苦燥之。白茯 苓甘平。能止渴、除湿利。小便。以淡泄之。故以为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