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丸】
    治脏寒蛔虫动作。上入膈中。烦闷呕吐。时发时止。得食即呕。常自吐蛔。有 此证候。谓之蛔厥。此药主之。又治久痢。 乌梅(三百个)黄柏(炙)细辛(去苗)肉桂(去粗皮) 附子(炮。去皮脐)人参(去芦。各六两)干姜(炮。十两)当归(去芦。四两 ) 蜀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出汗用。四两)黄连(去须。十六两) 上异捣筛。合治之。以酒浸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令熟。用米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纳臼 中。与炼蜜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温米饮下。食前服。
    【化虫丸】
     鹤虱(去土)槟榔苦楝根(去浮皮)胡粉(炒。各一两) 白矾(枯。二钱半) 上为末。水糊丸如麻子大。小儿疾病。多有诸虫。或因脏腑虚弱而动。或因食甘肥而动。其动 即腹中疼痛发作。积聚往来上下。痛有休止。亦攻心痛则哭不休。合眼仰身扑手。心神闷乱。呕哕 涎沫。或吐清水。四肢羸困。面色青黄。饮食虽进。不生肌肉。或寒或热。沉沉默默。不的知病之 处。其虫不疗。则子母相生。无有休止。长一尺则能害人。一岁儿服五丸。温浆水入生油一两点。 打匀下之。温米饮亦得。不拘时候。其虫细小者皆化为水。大者自下。
    【补金散】
    治诸般虫。 鹤虱(生)雷丸定粉锡灰(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空心食前。少油调下。又用猪肉一两。烧熟。糁药在上。细嚼亦得。每服 药时。用鸡翎、甘 遂末一钱。与前药一处服之。其虫自下矣。
    【雷金散】
    治诸虫。 雷丸(末。八分)郁金(末。七分)黑牵牛(末。一钱半) 上三件末。和匀。以生油调下三两匙。饭压之。
    【化虫散】
    取寸白虫。 黄丹(半两炒)锡灰(一两罗)定粉(二两) 上同研极细末。每服一钱。先烧猪肉五片。吃了后。以生油一口许调药服。至晚取下。妇人有 胎不可服。李副统女子菊花年十三。一服取虫一抄。终身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