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巳岁。予从军回。住冬于曹州界。以事至州。有赵同知谓予曰。家舅牛经历。病头面赤肿。 耳前后尤甚。疼 痛不可忍。发热恶寒。牙关紧急。涕唾稠粘。饮食难下。不得安卧。一疡医于肿上砭刺四五百余针 。肿赤不减。其痛益甚。不知所由然。愿请君一见。予遂往诊。视其脉浮紧。按之洪缓。此证乃寒 覆皮毛。郁遏经络。热不得升。聚而赤肿。经云。天寒则地冻水冰。人气在身中。皮肤致密。腠理 闭。汗不出。血气强。内坚涩。当是之时。善行水者不能注冰。善穿地者不能凿冻。善用针者亦不 得取四厥。必待天温冰释冻解。而后水可行。地可穿。人脉亦犹是也。又云。冬月闭藏。用药多而 少针石也。宜以苦温之剂。温经散寒则已。所谓寒致腠理。以苦发之。以辛散之。宜以托里温经汤 。麻黄苦温。发之者也。故以为君。防风辛温。散之者也。升麻苦辛。葛根甘平。解肌出汗。专治 阳明经中之邪。故以为臣。血留而不行者则痛。以香白芷、当归身辛温以和血散滞。湿热则肿。苍 术苦甘温。体轻浮。力雄壮。能泄肤腠间湿热。人参、甘草甘温。白芍药酸微寒、调中益气。使托 其里。故以为佐。根据方饵之。以薄衣覆其首。以浓被覆其身。卧于暖处。使经血温。腠理开。寒乃 散。阳气伸。大汗出。后肿减八九分。再服去麻黄、防风。加连翘、黍粘子。肿痛悉去。经言汗之 则疮已。信哉斯言。或人以仲景言。疮家虽身肿痛。不可发汗。其理何也。予曰。此说乃营气不从 。逆于肉理而患疮肿。作身疼痛。非外感寒邪而作疼痛。故戒之以不可发汗。若汗之则成也。又 问仲景言鼻衄者不可发汗。复言脉浮紧者。当以麻黄汤发之。衄血自止。所说不同。其故何也。愿 闻其说。予曰。此议论血正与疮家概同。且夫人身血之与汗。异名而同类。夺汗者无血。夺血者无 汗。今衄血妄行。为热所逼。更发其汗。反助邪热。重竭津液。必变凶证。故不可汗。若脉浮则为 在表。脉紧则为寒。寒邪郁遏。阳不得伸。热伏荣中。迫血妄行。上出于鼻。 则当麻黄汤散其寒邪。使阳气得舒。其衄自止。又何疑焉。或者叹曰。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 其要。流弊无穷。洁古之学。可谓知其要者矣。
    【托里温经汤】
    治寒覆毛皮。郁遏经络。不得伸越。热伏荣中。聚而为赤肿。痛不可忍。 恶寒发热。或相引肢体疼痛。 人参(去芦)苍术(各一钱)白芍药甘草(炙。各一钱半) 白芷当归身麻黄(去根节。各二钱)防风(去芦) 葛根(各三钱)新升麻(四钱) 上咀。每服一两重。水三盏。先煎麻黄令沸。去沫。再下余药同煎。至一盏。去渣。大温服 讫。卧于暖处。以绵衣覆之。得汗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