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妇人三十余岁。忧思不已。饮食失节。脾胃有伤。面色黧黑不泽。环唇尤甚。心悬如饥状。 饥不欲食。气短而促。大抵心肺在上。行荣卫而光泽于外。宜显而不藏。肾肝在下。养筋骨而强于 内。当隐而不见。脾胃在中。主传化精微以灌四脏。冲和而不息。其气一伤。则四脏失所。忧思不 已。气结而不行。饮食失节。气耗而不足。使阴气上溢于阳中。故黑色见于面。又经云。脾气通于 口。其华在唇。今水反来侮土。故黑色见于唇。此阴阳相反。病之逆也。上古天真论云。阳明脉衰 于上。面始焦。始知阳明之气不足。故用冲和顺气汤。此药助阳明生发之剂。以复其色耳。
    【冲和顺气汤】
     葛根(一钱半)升麻防风白芷(各一钱) 黄(八分)人参(七分)甘草(四分)芍药 苍术(各三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姜三片。枣两个。煎至一盏。去渣。温服。早饭后、午前。取天气 上升之时。使人之阳气易达故也。数服而愈。 内经曰。上气不足。推而扬之。以升麻苦平。葛根甘温。自地升天。通行阳明之气为君。人之 气以天地之疾风名之。气留而不行者。以辛散之。防风辛温。白芷甘辛温。以散滞气。用以为臣。 苍术苦辛。蠲除阳明经之寒湿。白芍药之酸。安太阴经之怯弱。十剂云。补可去弱。人参、羊肉之 属是也。人参黄、甘草、甘温。益正气以为臣。至真要大论云。辛甘发散为阳。生姜辛热。大枣 甘温。和荣卫。开腠理。致津液。以复其阳气。故以为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