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府张安抚。字耘夫。年六十一岁。于己未闰十一月初。患风证。半身不遂。语言謇涩。心 神昏愦。烦躁自汗。表虚恶风。如洒冰雪。口不知味。鼻不闻香臭。闻木音则惊悸。小便频多。大 便结燥。若用大黄之类下之。却便饮食减少不敢用。不然则满闷。尽夜不得瞑目而寐。最苦。于此 约有三月余。凡三易医。病全不减。至庚申年三月初七日。又因风邪。加之痰嗽。咽干燥。疼痛不 利。唾多。中脘气痞似噎。予思内经有云。风寒伤形。忧恐忿怒伤气。气伤脏乃病。脏病形乃应。 又云。人之气以天地之疾风名之。此风气下陷入阴中。不能生发上行。则为病矣。又云。形乐志苦。 病生于脉。神先病也。邪风加之。邪入于经。动无常处。前证互相出见。治病必求其本。邪气乃覆。 论时月则宜升阳、补脾胃。泻风木。论病则宜实表里。养卫气。泻肝木。润燥益元气。慎喜怒。是 治其本也。宜以加减冲和汤治之。
    【加减冲和汤】
     柴胡黄(各五分)升麻当归 甘草(炙。各三分)半夏黄柏黄芩 人参陈皮芍药(各二分) 上十一味。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如自汗。加黄半钱。嗽者加五 味子二十粒。昼夜不得睡。乃因心事烦扰。心火内动。上乘阳分。卫气不得交入阴分。故使然也。 以朱砂安神丸服之。由是昼亦得睡。十日后。安抚曰。不得睡三月有余。今困睡不已。莫非他病生 否。予曰。不然卫气者。昼则行阳二十五度。夜则行阴亦二十五度。此卫气交入阴分。循其天度。 故安抚得睡也。何病之有焉。止有眼白睛红。隐涩难开。宜以当归连翘汤洗之。
    【当归连翘汤】
     黄连黄柏(各五分)连翘(四分)当归 甘草(各三分) 上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时时热洗之。十三日后。至日晡。微有闷乱不安。于前 冲和汤中。又加柴胡三分。以升少阳之气。饮三服。至十五日。全得安卧。减自汗恶寒躁热。胸膈 痞。元小便多。服药之后。小便减少。大便一二日一行。鼻闻香口。知味。饮食如常。脉微弦而柔 和。按之微有力。止有咽喉中妨闷。会厌后肿。舌赤。早晨语言快利。午后微涩。宜以玄参升麻汤 治之。
    【玄参升麻汤】
     升麻黄连(各五分)黄芩(炒。四分)连翘 桔梗(各三分)鼠粘子玄参甘草 白僵蚕(各二分)防风(一分) 上十味。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七分。去渣。稍热噙漱。时时咽之。前证良愈。止有牙 齿无力。不能嚼物。宜用牢牙散治之。
    【牢牙散】
     羊筒骨灰升麻(各三钱)生地黄黄连 石膏(各一钱)白茯苓人参(各五分)胡桐泪(三分) 上为极细末。入麝香少许。研匀。临卧擦牙后以温水漱之。安抚初病时。右肩臂膊痛无主持。 不能举动。多汗出。肌肉瘦不能正卧。卧则痛甚。经曰。汗出偏沮。使人偏枯。予思内经云。虚 与实邻。决而通之。又云。留瘦不移。节而刺之。使经络通和。血气乃复。又言陷下者灸之。为阳 气下陷入阴中。肩膊时痛。不能运动。以火导之。火引而上。补之温之。以上证皆宜灸刺。谓此 先刺十二经。之井穴。于四月十二日右肩臂上肩井穴内。先针后灸二七壮。及至疮发。于枯瘦处渐 添肌肉。汗出少。肩臂微有力。至五月初八日。再灸肩井。次于尺泽穴各灸二十八壮。引气下行。 与正气相接。次日臂膊又添气力。自能摇动矣。时值仲夏。暑热渐盛。以清肺饮子补肺气。养脾胃 。定心气。
    【清肺饮子】
     白芍药(五分)人参升麻柴胡(各四分) 天门冬麦门冬(去心。各三分)陈皮(二分半)甘草(生) 黄芩黄柏甘草(炙。各二分) 上十一味。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食后。汗多者加黄五分。后 以润肠丸治胸膈痞闷。大便涩滞。
    【润肠丸】
     麻子仁(另研)大黄(酒煨。各一两半)桃仁泥子当归尾 枳实(麸炒)白芍药升麻(各半两)人参 生甘草陈皮(各三钱)木香槟榔(各二钱) 上十二味。除麻仁、桃仁外。为末。却入二仁泥子。蜜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温水食前送下 。初六日得处暑节。暑犹未退。宜微收实皮毛。益卫气。秋以胃气为本。以益气调荣汤主之。本药 中加时药。使邪气不能伤也。
    【益气调荣汤】
     人参(三分臣)益气和中。当归(二分佐)和血润燥。 陈皮(二分佐。去白)顺气和中。熟地黄(二分佐)养血润燥。泻阴火。 白芍(四分臣)补脾胃。微收。治肝木之邪。 升麻(二分使)使阳明气上升。滋荣百脉。 黄(五分君)实皮毛。止自汗。益元气。半夏(泡三分佐)疗风痰。强胃进食。 白术(二分佐)养胃和中。浓肠胃。甘草(炙。二分佐。引用)调和胃气。温中益气。 柴胡(二分使)引少阳之气。使出于胃中。乃风行于天上。 麦门冬(三分。去心。佐)犹有暑气未退。故加之。安肺气。得秋分节不用。 上十二味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忌食辛热之物。反助暑邪。秋气不 能收也。正气得复而安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