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太阴列缺。偏风半身不遂。天府。卒中恶鬼疰不得安卧。 手阳明肩。曲池。偏风半身不遂。 足阳明大巨。偏枯四肢不举。冲阳。偏风。口眼斜。足缓不收。 手太阳腕骨。偏枯狂惕。 足太阳转阳。风痹不仁。四肢不举。 足少阴。照海。大风偏枯。半身不遂。善悲不乐。 足少阳阳陵泉。半身不遂。环跳。风眩偏风。半身不遂。失音不语。 手阳明天鼎。暴喑并喉痹。合谷喑不能言。 足阳明颊车。地仓。不语饮食不收。承浆、漏落。左治右。右治左。 手少阴阴。喑不能言。灵道。暴喑不语。 手少阳支沟。暴喑不语。三阳络。暴哑不能言。 手太阳天窗。暴喑不能言。 足少阴通谷。暴喑不语。 手厥阴间使。喑不能言。 黄帝灸法。疗中风、眼戴上不能视者。灸第二椎并第五椎上各七壮。一齐下火炷。如半枣核大 。立愈。
    【独圣散】
    治诸风膈实。诸痫痰涎津液壅。杂病亦然。 瓜蒂(不拘多少) 上一味。锉如麻豆大。炒令黄为末。量病患新久虚实大小或一钱。或二钱。末用茶一钱。酸齑 汁水一盏。调下。须是病患隔夜不食。晚食服药下吐。再用温齑水投之。○如吐风痫。加半钱全蝎 炒。○如湿肿。加赤小豆末一钱。○如吐虫。加狗油五七点、雄黄末一钱。甚者加芫花末半钱。立 吐其虫出。○凡吐。须天色晴明。阴晦不用。如病卒暴。不拘此法。吐。辰巳午前为妙。内经曰 。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 若论四时之气。故仲景大法春宜吐。是天气在上。人气亦在上。一日之气。则寅卯辰时也。故宜早 不宜晚。此药不可常用。大要辨其虚实。实则瓜蒂散。虚则栀子豉汤。腹满加浓朴。不可一概用 之。吐罢。可服降火利气安神定志之剂。此方出气宜保命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