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刷汤】
    治积寒痰饮。呕吐不止。胸膈不快。不下饮食。 半夏(四钱。汤泡)草豆蔻丁香干姜(炮) 诃子皮(各三钱)生姜(一两) 上六味。咀。水五盏。煎至二盏半。去渣。分三服。无时。大吐不止。加附子三钱、生姜半 两。
    【桂附丸】
    疗风邪冷气。入乘心络。脏腑暴感风寒。上乘于心。令人卒然心痛。或引背膂 。乍间乍甚。经久不瘥。 川乌(炮。去皮脐)黑附(炮。各三两。去皮脐)。干姜(炮)赤石脂 川椒(去目。微炒)桂(各二两。去皮) 上六味为末。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水送下。觉至痛处即止。若不止。加至五十丸 。以知为度。若早服无所觉。至午时再服二十丸。若久心痛。服尽一剂。终身不发。
    【胡椒理中丸】
    治肺胃虚寒。咳嗽喘急。呕吐痰水。 胡椒甘草款冬花荜茇 良姜细辛陈皮干姜(各四两) 白术(五两) 上九味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温汤或温酒、米饮任下。
    【附子理中丸】
    治脾胃冷弱。心腹疼。呕吐泻利。霍乱转筋。体冷微汗。手足厥冷。心 下逆冷。满闷。腹中雷鸣。饮食不进。及一切沉寒痼冷。并皆治之。 人参白术干姜(炮)甘草(炙)附子(炮,各等分) 上五味为末。蜜丸。每两作十丸。每服一丸。水一盏化破。煎至七分。稍热服。食前。
    【二气丹】
    助阳退阴。正气和中。治内虚里寒。冷气攻击。心胁腹满刺痛。泄利无度。呕 吐不止。自汗时出。小便不禁。阳气渐微。手足厥冷。及伤寒阴证。霍乱转筋。久下冷痢。少气羸 困。一切虚寒痼冷。 硫黄(二钱半)肉桂(二钱半)朱砂(为衣。二钱)干姜(炮。二钱) 黑附子(大者一个。去皮脐。炮制。半两) 上研匀。水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煎艾盐汤送下。
    【大建中汤】
    疗内虚里急少气。手足厥冷。小腹挛急。或腹满弦急。不能食。起即微汗。 阴缩。或腹中寒痛。不堪劳。唇口干。精自出。或手足乍寒乍热。而烦躁酸疼。不能久立。多梦寐 。补中益气。 黄当归桂心芍药(各二钱) 人参甘草(各一钱)半夏(炮焙)黑附(炮。去皮。各二钱半) 上八味。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二个。煎至一盏。去滓。食前。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