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喉痹者。是风热之气。客于喉咽之间。与血气相搏。而结肿痛。甚者肿塞。饮粥 不下
    治小儿喉痹。肿塞不通。壮热烦闷。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桔梗(去芦头)洛石叶栀子仁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分)马 牙 硝(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 以
    治小儿脾肺壅热。咽喉肿痛痹。射干散方。
     射干川升麻百合木通(锉)桔梗(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分)马 牙硝 (半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 以
    治小儿咽喉壅塞。疼痛。升麻散方。
     川升麻木通(锉)川大黄(锉微炒)洛石叶犀角屑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 分) 石膏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 以
    治小儿喉痹疼痛。水浆不入。马牙硝散方。
     马牙硝马勃牛黄(细研)川大黄(锉微炒)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半钱。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卒毒肿着咽喉。壮热妨乳方。
     川升麻射干川大黄〔锉微炒各二(一)分〕 上件药。都细锉。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半合。儿稍大者。以 意
    又方。
     马蔺子(半两) 上以水一中盏。煎至半盏。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又方。
     上取牛蒡根。细锉捣汁。渐渐服之。验。
    又方。
     上以蛇蜕皮烧灰。细研为散。不计时候。用乳汁调下一字。
    又方。
     上以露蜂房烧灰。细研为散。不计时候。用乳汁调下半钱。看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咽喉痹肿。乳食难下。鲩鱼胆膏方。
     鲩鱼胆(二枚)灶底土(一分研) 上件药。相和。调涂咽喉上。干即易之。
    治小儿咽喉肿痛。塞闷方。
     桑树上螳螂窠(一两烧灰)马勃(半两) 上件药。同研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三岁以下。每服煎犀角汤。调下三丸。三 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