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在胎中之时。脏腑未具。神气微弱。其母或调适失宜。食饮不节。嗔怒无度。举 动惊 脏腑 则令 不
    治小儿胎风搐搦。筋脉拘急。牙关或时紧硬。犀角丸方。
     犀角屑(半两)白花蛇(一两酒浸去皮骨炙令黄)天南星(半两炮裂)白附子(半 两炮 裂) 以上七味。捣罗为末。用无灰酒二大盏。搅令匀。于慢火上煎。旋添酒。不住手搅。以 酒尽 牛黄(一分)麝香(半分)腻粉(一分)朱砂(一分)虎睛(一对微炙)龙 脑(一钱) 水银 上件药。并细研。都入酒煎膏内。看硬软。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竹沥下三丸。 量儿
    治小儿胎风惊热。手脚急强。天竹黄散方。
     天竹黄(一分细研)牛黄(半分细研)胡黄连(一分)犀角屑(一分)天麻(二 分)蝉 壳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一字。二岁以上加药服之。
    治小儿胎风。惊热搐搦。心神烦乱。或渴。牛黄散方。
     牛黄(半分细研)人参(半两去芦头)真珠末(一分)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郁 金(半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蜜水调下半钱。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服 之。
    治小儿胎风。心热惊痫。朱砂散方。
     朱砂(一分)牛黄(一分)天竹黄(一分)腻粉(一分)麝香(半分) 上件药。都研令细匀。每服。以竹沥调下半钱。不计时候。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胎风惊热。牛黄散方。
     牛黄(一分细研)天竹黄(半两细研)铅霜(半两细研)马牙硝(一两细研)人 参(半 两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薄荷汤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胎风及惊风。虎睛丸方。
     虎睛(一对酒浸炙微黄)天麻(一分)干蝎(一分微炒)乌蛇肉(一分炙微黄)羌 活 (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研破。不计时候。以薄荷汤服 之。
    治小儿胎风。发作抽掣。浑身急强。眼目反张。水银丸方。
     水银(一两)天麻(一两)天南星(一两炮裂)白附子(一两炮裂)干蝎(一 两微炒) 麝香 上件药。捣罗为末。先用少许枣肉。研水银星尽。与诸药末同研令匀。炼蜜和丸。如绿 豆大
    治小儿胎风。手足搐搦。遍身壮热。牛黄丸方。
     牛黄(一分细研)水银(一分用黑铅一分同结为砂子细研)朱砂(一分细研)犀 角屑 (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糯米饭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荷汤化破三丸服之。量 儿大
    治小儿胎中。久积风热。发歇。手足搐搦。多惊不睡。露蜂房丸方。
     露蜂房(半分炒令黄色)蚕蛾(半两微炒)天浆子(三十枚微炒)腻粉(一分)天 南星 (半 分以枣 肉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煎槐柳薄荷汤下五 丸。
    治小儿胎风搐搦。壮热多惊。天竹黄丸方。
     天竹黄(半两细研)天南星(半两炮裂)铅霜(一分细研)胡黄连(半两)牛 黄(一分 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研入牛黄等令匀。用枣肉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乳汁研破 三丸
    治小儿胎风。手足抽掣。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半两)天竹黄(半两)羌活(一分末)麝香(一分)蝎(二枚头尾全炒) 上件药。研罗为细末。炼蜜和为丸。如麻子大。一二岁儿。不计时候。以薄荷汤下三丸。 三
    治小儿胎风。四肢惊掣。痰涎壅滞。宜服水银丸方。
     水银(半两黑铅半两同结作砂子)天麻(一分)干蝎(一分微炒)半夏(一分汤 洗七遍 去滑)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软饭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荷汤下一丸。量儿大小。 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