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风邪客于皮肤。痰饮渍于脏腑。使血气不和。阴阳交争。故发寒热往来也。胃气 挟热 也。
    治小儿寒热往来。不欲乳食。羸瘦。心腹胀。五味子散方。
     五味子(一分)甘草(半分炙微赤锉)当归(一分锉碎微炒)人参(一分去芦头) 白术 (一 芦头) 黄芩(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四服。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寒热往来。食少羸瘦。人参散方。
     人参(半两去芦头)诃黎勒皮(三分)黄(半两锉)柴胡(半两去苗)白茯 苓(半两) 白 仁麸炒 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胁下有气。腹痛。喘逆气息难为。往来寒热。羸瘦不食。马通粟丸方。
     马通内粟(三分)细辛(三分)紫菀(三分洗去苗土)五味子(一分)杏仁(三 分汤浸 去皮 汤洗十遍 去滑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量儿大小。 以意
    治小儿往来寒热。多汗心烦。小便赤黄。不欲乳食。四肢羸瘦。黄丸方。
     黄(一分锉)麦门冬(一分去心焙)柴胡(半两去苗)赤茯苓(一分)白术 (一分) 子芩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四服。量儿大小。 加
    治小儿气食不节。伤于脾胃。致往来寒热。时复呕吐。不欲乳食。渐至羸瘦。宜服
    
    槟榔丸方 槟榔(一分)丁香(一分)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桂心(一分)陈橘皮(半 两汤浸去 白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生姜汤研下五丸。看儿大小。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