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斑毒之病者。是热气入于胃也。而胃主肌肉。其热气夹毒。蕴积于胃。毒瓦斯蒸发 于肌 于胃
    治小儿热毒。发斑不止。心神烦闷。大青散方。
     大青(半两)玄参(半两)川升麻(半两)栀子仁(半两)川大黄(半两锉碎 微炒)甘 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阳毒壅盛。发斑。心躁。皮肤痛。犀角散方。
     犀角屑(半两)川升麻(半两)白藓皮(半两)栀子仁(半两)寒水石(一两) 川大黄 (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治小儿斑疮。大便壅滞。心神烦躁。宜服大黄散方。
     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黄芩(半两)枳壳(半两麸炒微 黄去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一钱。三岁以下。可服半钱。
    又方。
     犀角屑(一分)川升麻(一分)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甘草(半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服之。
    治小儿发斑。散恶毒瓦斯方。
     上以生葵菜叶绞取汁。少少与服之。
    治小儿斑疮。及疹豆疮。心神烦躁。眠卧不安。青黛散方。
     青黛(半两) 上细研青黛为散。每服。暖磨刀水调下半钱。日三服。更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又方。
     上煮黑豆汁涂。徐温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