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伤寒。是寒气客于皮肤。搏于血气。使腠理密。气不宣泄。蕴积生热。故头痛体 疼而 重者
    治小儿内中冷气。及伤于外寒。咳嗽。或时寒热头痛。白术散方。
     白术(半两)赤芍药(一分)紫菀(半两洗去苗土)麻黄(半两去根节)浓朴 (半两去 粗皮 两汤浸 去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伤寒。痰逆咳嗽。不欲乳食。贝母散方。
     贝母(一分煨微黄)桔梗(一分去芦头)甘草(一分炙微赤锉)桂心(一两)陈 橘皮 (半两 尖双仁 麸炒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伤寒壮热。咳嗽呕吐。枇杷叶散方。
     枇杷叶(一分拭去毛炙微黄)川升麻(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茅根(一两锉) 竹茹 (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枣一枚。擘。生姜少许。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看儿大小。以意加减温服。
    治小儿伤寒。咳嗽不瘥。杏仁散方。
     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贝母(半两煨微黄)川升麻(半两)甘草 (半两 炙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温服。
    治小儿伤寒。咳嗽吐逆。昼夜不息。桂心散方。
     桂心(半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紫菀(三分洗去苗土)麦门冬(一两去心焙)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伤寒。咳嗽气急。麻黄散方。
     麻黄(半两去根节)川大黄〔一两(分)锉碎微炒〕木通(半两锉)射干(一分) 皂荚 子(二十枚煨熟)桂心(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