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脏腑气实。血气盛者。则表里俱热。若苦烦躁不安。兼皮肤壮热也。
    治小儿脏腑壅实。心神烦热。睡卧不安。黄芩散方。
     黄芩川大黄(锉碎微炒)甘草(炙微赤锉)川芒硝麦门冬(去心焙)石膏(以 上各 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以意分减。不计时候温服。
    治小儿气壅烦热。心躁目赤。大青散方。
     大青(半两)川大黄(半两锉微炒)牛黄(半分细研)朱砂(细研)甘草(炙 微赤锉) 犀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沙糖水调半钱服。量儿大小。 以
    治小儿烦热多惊。人参散方。
     人参(一分去芦头)天竹黄(一分细研)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钩藤(一分)牛 黄(半 分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煎竹叶汤调下半钱。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烦热。昏闷多睡。犀角散方。
     犀角末(半两)青黛(一分)代赭(一分)朱砂(一分)蛇蜕皮灰(一钱) 上件药。都研为散。每服。以温水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又方。
     青黛(三分)干地龙(七条微炒为灰)麝香(半分)朱砂(一分) 上件药。都细研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心脏气壅。烦热闷乱。龙胆丸方。
     龙胆(一两去芦头)黄连(一两去须)铅霜(半两细研)牛黄(一钱细研)铁 粉(一分 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粟米饭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荷蜜水下五 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