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儿中风痉病之状如痫。而背头项强直。是风伤于太阳之经也。凡小儿解脱。或脐疮 未合
    治小儿中风痉。项强。腰背硬。四肢拘急。牙关紧。神思昏闷。朱砂散方。
     朱砂(三分)雀儿饭瓮(五枚)蝎尾(二七枚)白附子(三枚炮裂为末)晚蚕 蛾(十枚) 上件药。都研令匀细。不计时候。以薄荷酒调下一字。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中风痉。牙关紧急。项背强直。及一切惊痫。牛黄丸方。
     牛黄(细研)天竹黄(细研)雄黄(细研)龙脑(细研)犀角屑麝香(细研) 水银 (入少 过) 天麻 裂)羌 活独 炙令 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同研令匀。炼蜜和丸。如麻子大。不计时候。以薄荷酒 研下
    治小儿中风痉。及天惊痫。一切诸风。乌蛇丸方。
     乌蛇(一两酒浸去皮骨炙令微黄)天浆子(二十枚去壳)天麻(半两)天南星(半 两炮 裂) 芦头) 半夏( 以上九味。都以酒浸七日后。取出焙干。捣罗为末。 牛黄龙脑麝香朱砂雄黄(以上各一分) 以上五味。同研如粉。 上件药。都研令匀。用糯米饭和丸。如黍米大。不计时候。用薄荷汤下三丸。量儿大小。 以
    治小儿中风痉。及惊痫诸风。手足搐搦不定。乌犀丸方。
     乌犀角屑天南星(炮裂)白附子(炮裂)干蝎(微炒)天麻(以上各一分)白 花蛇 (半两 以上六味。捣罗为末。以无灰酒一小盏。同入银器内。煎令稠。则入后药。 牛黄(细研)麝香(细研)腻粉龙脑(细研)水银(用少枣瓤研令星尽以上各 一分) 朱砂 上件药七味。都研为末。入前药煎。和丸如麻子大。不计时候。用竹沥下三丸。量儿大 小。
    治小儿中风痉。及天惊邪风痫。白僵蚕丸方。
     白僵蚕(一两微炒)干蝎(一分微炒)白附子(一两炮裂)天南星(半两炮裂)乌 蛇 (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粳米饭和丸。如麻子大。不计时候。以薄荷温酒下三 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