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产后中风口噤者。是血气虚而风入于颔颊夹口之筋也。手三阳之筋结入于颔。产则劳 损脏
    治产后中风。口噤心闷。通身强直。腰背反偃。状如风痉。防风散方。
     防风(去芦头)秦艽(去苗)赤茯苓独活芎人参(去芦头)当归(锉微 炒)汉 防己 两炙微 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搅匀。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昏闷不语。身体痉直。羌活散方。
     羌活〔一(二)两〕麻黄(二两去根节)防风(去芦头)秦艽(去苗)桂心甘 草(炙 微赤 黄)芎 (以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搅匀。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手足蓄掣。晕闷不知人事。及缓急诸风毒痹。身体强硬。紫石
    
    英散方。
     紫石英(细研)白石英(细研)石膏赤石脂芎独活葛根(锉)桂心(以 上各 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眼张口噤。筋骨强直。腰背反偃。心中惊悸。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防风(去芦头)芎天麻当归(锉微炒)秦艽(去苗)麻黄(去 根节) 赤芍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合(分)。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不开。神志昏迷。肩背急强。秦艽散方。
     秦艽(去苗)防风(去芦头)葛根(锉以上各三分)独活(一两半)附子(炮 裂去皮脐) 桂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中风。口噤肩强直。四肢拘急。独活散方。
     独活(二两)防风(二两去芦头)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桂心(一两)甘草 (一两炙 微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酒各半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四肢强直。天南星散方。
     天南星(半两炮裂)蜗稍(半两生用)生附子(半两炮裂)附子(半两炮裂去皮 脐)天 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腻粉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薄荷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中风。口噤。四肢抽搐。乌蛇散方。
     乌蛇肉(一两酒拌炙令黄)天麻(一两)桂心莽草槟榔麻黄(去根节)天 雄(炮 裂去 细研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麝香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中风。口噤。白僵蚕散方。
     白僵蚕(微炒)天南星(炮裂)干蝎(微炒)桑螵蛸(微炒)桂心藿香川 乌头(炮 裂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酒调半钱。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天麻散方。
     天麻(三分)白附子(炮裂)天南星(炮裂)软蝎(微炒)半夏(汤浸七遍去 滑以生姜 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薄荷酒调下半钱。拗开口灌之。
    治产后中风。口噤不能语。腰背着床不得。伏龙肝散方。
     伏龙肝(一两半)干姜(半两炮裂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酒调下二钱。
    治产后中风痉。通身拘急。口噤。不知人事。麻黄散方。
     麻黄(去根节)白术独活(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酒各半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独活(一两捣末) 上以酒一大盏。 煎至七分。去滓。入竹沥一合。分温二服。
    又方。
     鸡粪白(一两炒令黄色) 上以酒一大盏。煎五七沸。去滓。分温二服。
    治产后中风痉。口噤面青。手足急强方。
     上用竹沥一升。分为五服。温温频服。大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