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人风痰者。由脏腑风冷。水饮停积。在于胸膈所成也。人皆有痰。少者不能为妨。 多则成患。但胸膈有痰饮。渍于五脏。则令眼痛。亦令头眩头痛也。
    治妇人风痰。气壅。心膈满闷。头目昏重。不下饮食。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三分)赤茯苓(三分)防风(半两去芦头)藿香半夏(半两汤洗七 遍去滑) )赤箭(半两)诃黎勒皮(三分)旋复花(半分)前胡(三分去芦头)芎(半 两)甘草( 半两炙微赤锉)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黄)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妇人风痰气逆。胸膈壅闷。难下饮食。半夏散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前胡(一两去芦头)防风(半两去芦头)旋复花(半 两)大 腹皮 壳 (半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妇人风痰呕逆。不下饮食。头目昏闷。宜服旋复花散方。
     旋复花(半两)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黄)芎(半两)细辛(半两)枳壳 (半两麸 炒微 两去芦 头)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妇人风痰。心胸不利。头目昏重。时欲呕吐。不下饮食。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一两)蔓荆子(半两)细辛(半两)人参(三分去芦头)白术(半两) 前胡( 一两 风 (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妇人风痰。心膈壅滞。天南星丸方。
     天南星(一两炮裂)白附子(一两炮裂)白矾(烧灰半两)皂荚子仁(一两炒令 黄)半 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以生姜一两去皮同捣灰令干)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以酒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薄荷汤下 十丸。
    治妇人风痰。皂荚煎丸方。
     皂荚(一斤细锉去子用水七升揉绞取汁于银锅内煎熬如膏)天南星(二两炮裂)防 风( 二两去芦头)天麻(二两)旋复花(二两)薄荷(三两干者)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前煎中。拌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 十丸。
    又方。
     半夏(二两汤洗七遍去滑)天南星(二两)肥皂荚〔三(五)挺锉碎〕生姜〔二 (三)两 切〕 上件药。以水六升。同煮令水尽。去皂荚生姜。只取半夏天南星焙干。捣细罗为末。以 酒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薄荷汤下七丸。
    又方。
     白矾(一两通明者生用)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 上件药。同研令匀。以水浸蒸饼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汤下五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