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金疮有久不瘥。脓汁不绝。肌肉不生者。其疮内有碎骨断筋。伏血腐肉。铁刃竹刺。 久而不出者。令疮不愈。喜出清汁。当破出之。疮则愈矣。
    治金疮久不瘥。宜敷白蔹散方。
     白蔹(二两)黄芩(二两)莽草(艾叶)(二两)地松(三两)锻石(五两)狗 头骨(五 两烧灰)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敷疮上立效。
    治金疮久不瘥。宜用辟风水。续筋骨。止脓血。生肌。锻石散方。
     锻石(一升)地松苗汁细辛末(二两)旋复根汁葛叶汁青蒿汁麦门冬苗汁 莓苗汁〔以上各一两(合)〕猪脂(一斤炼了者) 上以诸药汁。并锻石。入脂。和作饼子。曝干。捣末如粉。以敷疮上。五月五日合之更 妙。
    治金疮久不瘥。伤筋骨。不止疼痛。麒麟血散方。
     麒麟血(三两)黄丹(五两炒令紫色)白蔹(五两)白芨(五两)葛布(三尺 烧灰)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于伤中处。干敷之立效。
    治金疮及内损。久不瘥。宜敷没药散方。
     没药(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密陀僧(半两)红蓝花子(半两)麒麟血(半 两)雌 黄 两炒令 黄)
    治金疮久不瘥。诸药未效。宜用密陀僧敷散方。
     密陀僧(十二两)黄丹(一斤炒令紫色)生肌草(一斤)白蔹(半斤)突厥白 (十两) 锻石(一斤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敷疮上。帛封。勿令水湿。
    又方。
     上取地榆(松)三四斤。捣如泥。作饼子封疮上。即瘥。
    又方。
     上以白杨木皮。细锉。熬令干捣。细罗为散。每服。以温酒调下二钱。日三四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