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蛴螬者。由恐惧愁忧思虑。哭泣不止。余毒变化所生也。始发之时。在其颈项。无 头尾。如枣核。或移动皮中。使人寒热。心满。其根在心也。
    治蛴螬。结核肿痛。宜服玄参散方。
     玄参(二两)川升麻(二两)独活(二两)汉防己(一两)甘菊花(一两)连 翘(三两) 犀角屑(半两)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每于食前温服。
    治蛴螬。发于颈。如枣核在皮中。不能消散。结肿疼痛。空青散方。
     空青(三分烧过细研)当归(三分)细辛(三分)枸杞根(三分)皮(三分 炙令黄) 干乌脑(三大豆大)斑蝥(一分以糯米拌炒米黄为度去头足翅)地胆(一分以糯米拌炒 米黄 为度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浆水调下一钱。
    治蛴螬。久不瘥者。芫菁散方。
     芫菁(四十枚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令米黄去米)海藻(二两洗去咸味)地胆(二十枚 去头 足翅以糯米 令黄色) 牡蛎(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日空心及夜卧时。以温酒调下七钱。病当从小便出。如烂筋相 似。
    治蛴螬。神验犀角丸方。
     犀角屑(三分)麝香(半两)甘草(半两炙令微黄)生黑豆黄(半两)斑蝥(一 分去头 足翅以糯米拌令米黄为度去米)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以粥饮下十丸。其病根。当从小便 中出。瘥。
    又方。
     蜗牛壳(一两以牛乳半升炒令干细研)川大黄(三分捣为末) 上件药相和。研令匀。每日空心。以温酒调下一钱。即于大便中泻出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