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诸疮肿。皆是风邪热毒所为。若重触风寒。则冷气入于疮。令血涩不行。其疮则常有 脓水。不知痛痒。经久。则疮口不合也。
    治诸痈肿。破成疮口。脓带清薄。宜用合疮口。长肌肉。麒麟竭散方。
     麒麟竭(一两炒令紫色)生人骨(一两烧灰牙齿是也)古铜末(三分)鸽粪(一 合干为 末) 上件药。都细研如粉。贴之。如疮口深。作纸子。引散入疮口裹面。候肉生。即合疮 口。
    治诸疮肿。成疮口不合。并痔病穿破。冷漏。疮口脓水常出。经年不干者。宜服此
    
    方。
     鸽粪(一升)麝香(三分) 上将鸽粪。于净地上。周回以火围。断令烟尽。别于地上出火毒了。入麝香细研为散。 每于食前。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诸痈肿疮。及冷不干。宜用长肉合疮口。神验散方。
     雄黄(三分研为末)楂子(三枚和核切阴干为末) 上先将雄黄末。于铫子内。以瓷盏子盖四面。以湿纸封缝。于慢火上烧。以温润物盖盏 底。莫令水入。其黄作霜。在盏子上。候冷取出。别取长肉膏药。不限多少。取其霜并楂子 末。
    治恶疮封闭疮口。降真香散方。
     降真香木香麒麟竭白芷白蔹黄连(去须)黄柏(以上各等分) 上件药。生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用敷疮口即瘥。
    治痈疮中冷。疮口不合。宜用封疮鼠皮散方。
     上以鼠皮一枚。烧为灰。细研。封疮口上。以瘥为度。
    又方。
     上烧破蒲席。和腊月猪脂。纳孔中即瘥。
    又方。
     上涂湿牛粪。干即易之。
    又方。
     上熟煮大豆汁涂之。
    又方。
     上炒乌麻令黑。熟捣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