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痢后不能食者。由脾胃虚弱。气逆胸间之所为也。风邪入于肠胃而痢。痢则水谷减耗 脾胃虚弱。痢断之后。脾胃尚虚。不胜于食。邪搏于气。逆上则胃弱不能食也。
    治痢后脾胃虚乏。不能饮食。四肢羸瘦。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高良姜(一两锉)白术(一两)白茯苓(一两)浓朴〔二 两去粗皮 涂生 草(半两 炙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调下二钱。
    治久冷下痢后。脾胃尚虚。不能饮食。四肢少力。白术散方。
     白术(一两锉微炒)干姜(一两炮裂锉)木香(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浓 朴(一 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阿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神曲(一两炒令微黄)当归 (一两 锉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调下二钱。
    治痢后虚羸。不下饮食。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一两煨用皮)木香(半两)丁香(半两)肉豆蔻(一两去壳)当归(一 两锉微 炒)干 (三分汤浸 去白瓤 上件药。捣罗为末。煮枣瓤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姜枣汤 下三十丸。
    治痢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四肢乏力。猪肝丸方。
     猪肝一大叶(以醋煮令烂研如糊)乌梅肉(一两微炒)干姜(一两炮裂锉)甘草 (一分 炙微 用皮) 桂心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猪肝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 三十丸。
    治痢后四肢羸弱。不能饮食。白术丸方。
     白术(二两)神曲(一两炒令微黄)肉豆蔻(一两去壳)干姜(一两炮裂锉)当 归(一 两锉微炒)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半两)木香(半两)附子〔二(一)两炮裂 去皮脐〕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下 三十丸。
    治痢后不能食。气虚羸瘦。麦丸方。
     麦(二两炒令微黄)曲(半斤炒令微黄)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桂心(一两) 乌梅 肉(一两微炒)人参(一两去芦头)白茯苓(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下 三十丸。
    治痢后。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四肢乏力。木香丸方。
     木香(半两)诃黎勒(半两煨用皮)缩砂(半两去皮)丁香(半两)肉豆蔻(一 两去壳) 人 涂生姜 汁炙 上件药。捣罗为末。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下三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