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关格者。是大小便不通也。大便不通谓之内关。小便不通谓之外格。二便不通。故为 关格 得营 故 日
    治风冷气入小肠。忽痛坚急。如状大小便不通。或小肠有气结如升大。胀起。名为
    
    关格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苦参(一两锉)贝齿(一两烧为灰)滑石(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煮葵根汤调下二钱。
    治大小便。气壅不利。胀满。关格不通。吴茱萸丸方。
     吴茱萸(一分汤浸七遍焙干微炒)桂心(半两)干姜(一分炮裂锉)川大黄(一 两锉碎 微炒)当归(半两锉微炒)赤芍药(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芎(半两)人 参(三分 去芦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生姜橘皮汤下三十丸。 日三服。以通利为度。
    又方。
     木通(一两锉)川朴硝(一两)郁李仁(一两汤浸去皮微炒)黄芩(半两)车 前子(一 两)蘧麦花(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日三四服。
    治大小便关格不通。腹胀喘急。立效方。
     水银(一分)腻粉(一分)滑石(一分) 上件药。一处研令水银星尽。每服。以葱白汤调下一钱。
    又方。
     甘遂(半钱煨令黄)贝齿(二枚烧为灰)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为三服。用暖浆水一小盏。调服立效。
    又方。
     胡椒(二十颗捣碎)川朴硝(半两) 上件药。先以水一大盏。煎胡椒至六分。去滓。入硝更煎一两沸。放温。顿服神效。
    又方。
     腻粉(一钱)生麻油(一合) 上件药相和。空腹服之。
    治大小便。关格闭塞方。
     上用蔓荆子油一合。空腹服之即通。通后汗出勿怪。
    治大小便关格不通。肚胀气筑心闷绝方。
     上用乌臼树东面白皮。阴干。捣罗为末。如五七日不通。以熟水调下二钱。如急用。火 上焙干为妙。
    又方。
     蜀葵花(一两烂捣)麝香(半钱细研) 上相和。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服之。如无花。即取根拍破用之。
    治大小便关格不通。经三五日方。
     上用无皂荚烧灰。细研。以粥饮调下三钱。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