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三吴巴东。及南诸山郡县。有山谷溪源处。有水毒病。春秋转得。一名中水。一名中 溪。一名中洒苏骇。乃东人所呼。一名水病。亦名溪温。今人中溪。以其病与射工相似。通 呼溪 四肢 日则 脓 急 能 脉沉细迟者为阴。是雌溪。难治。欲知审是。中水者。手足指冷即是。若不冷非也。其冷或 一寸。或至腕。或至肘膝。冷至二寸为微。至肘膝为剧。又云。作汤数斗。用蒜四升。捣碎 。投于汤内良。绞去滓。适寒温。以自浴。若身体发赤斑文者是也。又云。发疮处。但如黑 点绕四边赤。状如鸡眼。在高处难治。下处则易治。无复余异。其候但觉寒热头痛。腰背急 强。手脚冷。久咳欲眠。朝瘥暮剧。然则溪病。不假蒜汤及视下部疮也。此证者至困时。亦 皆洞利及齿间血出。其热势渐猛者。则心腹烦乱。不食而狂语。或有下血物如烂肝。十余日 至二十日则死不测。是虫蚀五脏肛伤故也。又云溪病不瘥。乃飞虫来入。或在皮肤腹胁 之间 数自多少不定。此即应是所云虫啖蚀五脏。及下部之事。若攻啖五脏便死。彼土辟却之法。 略与射工相似也。
    治水毒方。
     上以五加根烧研为末。以酒或水调下二钱。研叶饮汁亦佳。
    又方。
     上烧鲛鱼皮。以水调下二钱。
    又方。
     上捣七姑草。以涂腰背诸处即瘥。七姑生冬间。细叶如酸莓。
    又方。
     上以乌蒜一枚。烂捣。酒半盏和服。当瘥。一名乌韭。山中甚多。
    又方。
     上捣苍耳取汁一大盏。分二服。
    又方。
     上取蓼捣汁一小盏。渐渐饮之。兼以涂身令周匝。立瘥。
    又方。
     上取雄牛膝一把。水酒共一杯。渍绞取汁饮之。日三。雄牛膝茎紫。白者是雌也。
    又方。
     桃叶梅叶 上件药等分。水捣绞取汁一大盏。分为三(二)服。冷冻饮料之。
    又方。
     蓝一把。捣水解以涂面目身体。甚良。
    又方。
     上用大莓根捣末饮之。并导下部。生者用汁。夏月行常多。此药末入水。以一钱投水 上流。无所畏。又辟射工。凡洗浴以少数投水盆中。即无复中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