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卒忤者。亦名客忤。谓邪客之气。卒忤犯人精神也。此是鬼厉之毒瓦斯。中恶之类也。 人有魂魄衰弱者。则为鬼气所犯忤。喜于道间门外得之。其状。心腹痛。腹满气冲心胸。 或即 治瘥
    治卒中忤。石丸方。
     石(半两黄泥裹烧细研)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雄黄(半两细研)真珠(半 两细研) 巴豆(半两去 (一分 细研)犀角屑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温酒下一丸。日二服。蛇蜂蝎所中。
    治卒感忤。鬼击飞尸。诸奄忽气绝。无复觉知。或已死口噤。即发口下汤。汤入口
    
    不下 麻黄(二两去根节)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桂心(一两)甘草(半 两炙 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客忤。有似卒死方。
     上捣生菖蒲根。绞取汁三二合。灌下立愈也。
    治卒客忤不能言方。
     桔梗末(一两)麝香末(一分) 上二味更研令匀。每服。以温水调下二钱服之。
    又方。
     腊月野狐肠烧灰。研为末。水调一钱服之。又死鼠烧灰。细研水服一钱。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