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转疰者。死又易傍人。转注之状。与诸疰略同。以其在于身内。移转无常。故以为转 疰也。
    治鬼物前已。转相染易。梦寐氛氲。肌体羸瘦。往来寒热。默默烦闷。欲寤不能。
    
    手足 牛黄(半两细研)鬼箭羽(半两)王不留行(半两)徐长卿(半两)远志(半 两去心) 干姜 芩(半两) 赤茯苓(半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用酒一小盏。入生姜汁少许。地黄汁一合。暖令温。调下 一钱。不计时候服。
    治转疰绝门。族族尽。转逐中外。复易亲友。雄黄丸方。
     雄黄(半两细研)麦门冬(一两去心焙)天门冬(一两去心焙)皂荚(半两去黑 皮涂酥 炙微黄焦去子)莽草(半两微炙)鬼臼(半两去须)巴豆(半两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空心。以温酒下二丸。
    治人久疰相传。乃至灭族。宜服此方。
     雄黄(一两半细研水飞过)鬼臼〔一(二)两去须〕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莽 草(一 两 微炙)藜芦(一 皮涂酥 炙焦黄去子)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空心。以温 酒下二丸。当吐利下恶物。即住服。
    治劳病转疰相染。或霍乱中恶客忤。病者宜服此獭肝丸方。
     獭肝(半两微炙)雄黄(半两细研)莽草(半两微炙)朱砂(半两细研)鬼臼 (半两去 须)犀角屑(半两)麝香(半两细研)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牛黄(一分细研)蜈 蚣(一 枚微炙去足)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麻子大。每服空心。以温 酒下三丸。若中病不计时候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