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溢饮者。谓因大渴而暴饮水过多。水气溢于肠胃之外。在于皮肤之间。故言溢饮。令 人身体疼重而多汗者。是其候也。
    治溢饮。当发其汗。宜服白术散方。
     白术〔三(二)分〕麻黄(一两去根节)赤芍药(三分)旋复花(半两)桂心 (一两)前 胡(三分去芦头)甘草(三分炙微赤锉)五味子(一分)半夏〔三分汤浸(洗)七 遍去滑〕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热服。衣盖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即再服。
    又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桂心(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细辛(半两)石膏(一 两)杏 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即再服。
    治溢饮。胸膈痰壅。头痛呕逆。不下饮食。半夏散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防风(半两去芦头)大腹皮(半两锉)麦门冬(三分 去心) 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黄)赤茯苓(三分)白术(三分)桔梗(三分去芦头)枳 壳(三分 麸炒微黄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溢饮在胸间不散。上冲攻于头面。不能食饮。宜服此方。
     白术(三分)木香(半两)赤茯苓(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前胡(半两去 芦头)半 夏(一两汤洗七遍 分)附 子(一两炮裂去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溢饮上冲。头旋目眩。气喘。腹胁虚胀。宜服此方。
     旋复花(半两)牵牛子(半两微炒)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