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五膈气者。一曰忧膈。二曰恚膈。三曰气膈。四曰寒膈。五曰热膈。出皆寒温失宜。 食饮
    治五膈气。胸中烦满。痞塞不通。心腹虚胀。心下结实。饮食不下。诃黎勒散方。
     诃黎勒(一两煨用皮)木香(三分)人参(三分去芦头)青橘皮(半两汤浸去白 瓤焙) 浓朴 槟榔 (半 两锉)白 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热服
    治五膈气噎闷。饮食不下。宜服半夏散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木通(一两锉)桂心(一两)赤茯苓(二两)陈橘 皮(一两 汤浸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五膈气噎。胸胁逆满。每食即气塞不通。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陈橘皮〔一(二)两汤浸去白瓤焙〕 桂 心(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五膈气。胸心气滞。满闷不通。宜服利膈散方。
     郁李仁(四两汤浸去皮了捣研如膏看多少入白面滴水和溲硬软得所作饼子于上爆令 黄色 (半两) 陈 两)麝 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麝香研令匀。不计时候。以生姜汤调下二钱。
    治五膈气。壅塞不通。木香散方。
     木香(一两)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诃黎勒(半两煨用皮)桃仁(半 两汤浸 去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治五膈气。食饮不下。渐将羸瘦。桃花散方。
     桃花(三两当年者)槟榔(三两)缩砂(二两去皮)马牙硝(二两)吴茱萸(一 两汤浸 七遍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日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五膈气。胸中不利。脏腑壅滞。宜服通中散方。
     牵牛子(一两半微炒)槟榔(三分)桂心(一分)干姜(一分炮裂锉)木香(一 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热酒调下二钱。空腹。可二服续服。更以一两盏热茶投 之。
    治五膈气。咽喉不利。难下饮食。胸背俱闷。或时呕哕。桂心丸方。
     桂心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诃黎勒皮木香昆布(洗去咸味)琥珀 (细 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生姜汤下三(二)十 丸。 或
    治五膈气。久不下食。心胸妨闷。多吐酸水。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皮(二两)干姜(一两炮裂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枳壳(一两麸炒微 黄去瓤) 桂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每日不问早晚。常含一丸咽津。 如
    治五膈气。心胸壅噎。食不能下。木香丸方。
     木香(一两)肉豆蔻(一两去皮)诃黎勒皮〔二(一)两〕槟榔(一两)桂心 〔二(一) 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麝香研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
    治五膈气。胸心妨闷。食少胃虚。四肢无力。羚羊角丸方。
     羚羊角屑(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诃黎勒皮(二两)桂心(一两)干姜(半 两炮裂 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橘皮汤下三 十丸
    治五膈气。胸膈不利。腹胁胀痛。胃气虚弱。食饮不下。蓬莪术丸方。
     蓬莪术(一两)诃黎勒皮(二两)白术(一两)桂心(二两)干姜(一两炮裂 锉)赤茯 苓(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 丸。
    治五膈气。饮食难下。胸膈噎闷。四肢不利。草豆蔻丸方。
     草豆蔻(去皮)附子(炮裂去皮脐)远志(去心)桂心细辛干姜(炮裂锉)川 椒 (去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不计时候。含一丸咽津。
    治五膈气。心胸不利。痰饮留滞。宿食不消。或为霍乱。心痛醋心。心腹气满。
    
    积冷时多。 人参(三分去芦头)甘草(三分炙微赤锉)赤茯苓(三分)干姜(三分炮裂锉)桂 心 (三分) (一两汤浸 去白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枣汤 下二
    治五膈气。心胸气壅。宿食不消。腹胃胀满。大肠秘涩。郁李仁丸方。
     郁李仁(一两汤浸去皮微炒)汉椒(半两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去汗)人参(半两去芦 头) 甘草 两)陈橘 皮( 两炮 裂去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三 十丸
    治五种膈气。喉咽不利。心胸壅塞。食少无力。琥珀丸方。
     琥珀(一两细研)槟榔(一两)木香(一两)诃黎勒皮(一两)陈橘皮(一两 汤浸去白 瓤焙) (一两锉 碎微 白 术(一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琥珀研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煎生
    治五种膈气。壅滞气逆。心腹胀痛。宿食不消。宜服硼砂丸方。
     硼砂(一两细研)沉香(一两)木香(一两)诃黎勒皮(一两)附子(一两炮 裂去皮脐) 槟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硼砂同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 候。
    治五膈气逆。腹胁妨闷。羸瘦着床。往来寒热。腹中不调。或利或呕。四肢少力
    
    。宜服川椒 川椒(一两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去汗)桂心(一两)吴茱萸(半两)细辛(三分)干 姜 (半两 去心) 杏仁 (半两 锉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 丸。
    治五膈气。心痛。咽中如有物。吐之不出。食饮渐少。干姜丸方。
     干姜(一两炮裂锉)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细辛(一 两)川 椒( 两去芦 头)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二 十丸
    治五膈气。或宿食不消。或为霍乱。或心腹疼痛。腹胀。不思饮食。宜服槟榔丸方
    
    。
     槟榔(一两)桂心(一两)干姜(一两炮裂锉)赤茯苓(一两)诃黎勒皮(一 两)白豆 蔻( 头)枳 实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三 十丸
    治五膈气。胸背俱闷。不下饮食。宜服此方。
     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瓤焙)川朴硝(一两)木香(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三十丸
    治五膈气吐逆。食饮不下。心胸气壅滞。宜服此方。
     丁香(二两末)生姜(一斤取汁)酒(一中盏) 上件药。相和令匀。以文火熬成膏。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半匙。
    治五膈气。心胸噎塞。背闷不食方。
     诃黎勒(十枚煨五枚用皮五枚生用)大腹子(十枚五枚煨用五枚生用)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茶煎服之。
    治五膈气。大黄丸方。
     川大黄(锉碎微炒)诃黎勒(煨用皮)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温水下二十丸。以微利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