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久癖气者。本因邪气所生。不离阴阳之气。结蓄而成也。此皆由脏腑不调。脾胃虚 弱。 时
    治久癖气。心腹胀满。时时筑心背痛。宿食不消。呕逆。不思饮食。休息气痢
    
    。喘促黄瘦 京三棱(三分微煨锉)鳖甲(一两涂醋炙令黄去裙)川大黄(一两半锉碎微炒)木 香 (半 茱萸 (半两 炒微黄) 神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 丸。
    治久癖气。腹内积聚。邪气往来。厥逆抢心。心胸痹闷。吐逆饮食。乌头丸方。
     川乌头(一两半炮裂去皮脐)吴茱萸(三分汤浸七遍焙干微炒)川椒(三分去目及 闭口 者微 细辛 (半两 薇(半两) 赤芍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二十 丸。
    治久癖气。或时呕哕。腹痛不能饮食。荜茇丸方。
     荜茇(一两)干姜(三分炮裂锉)胡椒(三分)桂心(三分)人参(一两去芦 头)陈橘 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二十 丸。
    治久癖气。发歇不定。肌肉消瘦。往往吐逆。肩背疼痛。宜服大黄丸方。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川朴硝(一两)蓬莪术(二两)诃黎勒(一两煨用皮)桂 心 (三分) 两)柴 胡(一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巴豆矾石令匀。以熟枣瓤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 心。
    治久癖气不消。桃仁丸方。
     桃仁(三合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豉(三合炒干)川椒(一两去目及闭口者微 炒去 汗)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于食前。以温酒下二十丸。
    治癖气。食物不消。宜服此方。
     木香(一两)硫黄(一两细研水飞过)川大黄(三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食前以温酒下二十丸。
    又方。
     苍术(一两锉微炒)川乌头(二两炮裂去皮脐)赤芍药(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生姜橘皮汤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