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香港脚者。由体虚。感于风毒故也。然香港脚有干有湿。有阴有阳。干者不肿。湿者肿满。 在 证也。夫干香港脚者。由肾虚。庶事不节。或当风取凉。卧不覆足。或行立湿地。或夏月以冷 水 食饮减少。肌体羸瘦。心腹气滞。大便不通。风毒上冲。心神烦闷。四肢无力。其候。脚膝 不肿。故名干香港脚也。
    治干香港脚。风毒搏于脚膝。皮内干枯。脚胫渐细。骨中疼痛。时复心闷。宜服生
    
    干地黄丸方 生干地黄(三两)羚羊角屑〔二(一)两〕赤茯苓(一两)木香(三分)甘草 (半两炙 微赤锉)诃黎勒皮(一两)独活(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桂心(二分)槟 榔(一 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温酒下三十丸。
    治干香港脚。欲发恶心。头旋。吐痰水。不思饮食。两脚膝疼痛。渐渐心闷。宜服
    
    此旋复花散 旋复花(半两)犀角屑(一两)大腹皮(一两锉)槟榔(一两)前胡(一两去 芦头)赤 茯苓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薄荷二七叶。煎至六分。 去滓
    治干香港脚。小便涩滞。腹内壅闷。痰逆。不思饮食。宜服紫苏散方。
     紫苏茎叶(一两)木通(一两锉)桑根白皮(一两锉)香根〔二(一)两〕枳 壳(一 两麸 夏〔三 (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七寸。煎至六分。去 滓。
    治干香港脚。大小肠气滞。心腹妨闷。脚膝疼痛。不欲饮食。宜服此方。
     杉木节(一两锉)香子(三分微炒)瞿麦(三分)赤茯苓(一两)木香(半 两)槟榔 (二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七茎。煎至六分。 去滓
    治干香港脚上攻。心胸壅闷。宜服此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皮(二两以少酥缓火令黄)槟榔(二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温酒下三十丸。
    治干香港脚。心腹妨闷。脚膝疼痛。宜服此方。
     萝卜子(一两微炒)羌活(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每于食前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