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心与小肠。合为表里。俱象于火。而火为阳气也。心为诸脏主。故正经不受邪。若为 邪所 不得
    治心悬急懊痛。腹胀。四肢烦疼。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川朴硝(一两)桃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赤芍药(一 两)柴 胡(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治心悬急懊痛。郁金饮子方。
     郁金(半两)黄芩(一两)赤芍药(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生干地 黄(一两) 大 上件药细锉和匀。每服一分。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
    治心悬急。懊痛。气闷。筑筑引两乳间或如锥刺。桂心散方。
     桂心(半两)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赤芍药(半两)当归(半两锉微 炒)木 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心下悬急懊痛。宜服此方。
     阿胶(二两捣碎炒令黄焙)桂心(一两)生姜(一两) 上件药细锉。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二分。去滓。分为三服。稍热服。
    治心悬急懊痛。腹胁妨闷。不能饮食。沉香散方。
     沉香木香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桂心(以上各半两)槟榔(一两)郁李仁 (一两 汤浸 用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生姜温酒调下一钱。
    治心悬急。懊痛。气逆不顺。槟榔丸方。
     槟榔(一两)赤芍药(半两)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人参(半两去芦头)川 大黄 (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