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心腹痛胀满者。由脏虚而邪气客之。乘于心脾故也。足太阴脾之经也。脾虚则胀。足 少阴 于心。 诊其脉
    治久冷胸膈气滞。心腹痛。胀满。不能饮食。四肢虚乏。吃食全少。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当归(一两锉微炒)赤茯苓(一 两) 白术(一两)赤芍药(一两)桂心(一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干姜(半两) 吴茱 萸(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治心腹痛胀满。气促。肩背闷。四肢不和。少思饮食。诃黎勒散方。
     诃黎勒皮(一两半)前胡(一两半去芦头)赤茯苓(一两)陈橘皮(二两汤浸去 白瓤焙) 紫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
    治冷气攻心腹。胀满疼痛。饮食不消。四肢羸瘦。浓朴散方。
     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诃黎勒(一两半煨用皮)木香(一两)苍 术 (一两) 皮(二两 汤浸)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
    治心腹痛。胁肋气胀满。不下食。当归散方。
     当归(锉微炒)赤茯苓桔梗(去芦头)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人参(去芦头) 高良 姜(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
    治心腹痛胀满。短气欲绝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生姜(半两细切)豉(一分) 上件药。以酒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分为三服。
    治心腹痛胀满。喘促。不欲饮食。四肢少力。心神虚烦。桔梗散方。
     桔梗(去芦头)赤茯苓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人参(去芦头)浓朴(去粗皮涂 生姜汁 炙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姜枣汤调下一钱。
    治心腹痛胀满。食不消化。四肢不和。木香丸方。
     木香(半两)槟榔(半两)赤芍药(半两)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诃黎勒 (一两煨 用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心腹痛胀满。脐下有积聚。不欲饮食。赤芍药丸方。
     赤芍药(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白术(一两)鳖甲(一两涂醋炙令煮去裙) 诃黎 勒( 雀粪 (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