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黑痣者。盖风邪搏于血气。变化所生也。夫人血气充盛。则皮肤润悦。不生疵瑕。若 虚损 生黑
    治黑痣生于身面上。宜用此方。
     藜灰(五两) 上以水一大碗。淋灰汁。于铜器中盛。以重汤煮令如黑膏。以针微拨破痣处点之。大者 不过
    治面上黑痣。令永除根本方。
     栎木灰(二斤烧热净炉上消为灰)锻石(三合) 上二味相和。以水淋取浓汁一大盏。即于小铛内。煎至三分。以瓷盒盛之。用小竹针子 取药
    治面上黑痣及疣子方。
     夜以暖浆水洗面了。用生布揩痣。令赤痛。水磨白檀香浓汁。以涂痣上。且以暖浆水洗 之。
    治面上黑痣及赘方
     雄黄(细研)硫黄(细研)真珠末白矾茹藜芦(去芦头各半两)巴豆(三 枚去 心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鸡子白和涂之。其痣自落。
    治赤疵及黑痣方。
     干漆(一两)巴豆(三枚去心皮)炭皮(一两)雄黄(一两细研)雌黄(一两 细研)白 矾(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黑漆和合如膏。于上点之。当成疮自落。及去面。 皮中紫点。其不耐漆人。用鸡子白和涂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