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喉咙者。为气之道路。会厌者。是音声之门户。若风邪热毒。在于脾肺。则阴阳不和。 气
    治咽喉肿痛。脾肺壅毒。语声不出。宜服此方。
     木通(一两锉)杏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菖蒲(三分)川升麻(三 分)羚 羊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肺脾气滞。风冷所伤。咽喉肿痛。语声不出。宜服此方。
     桂心(一两)木通(一两锉)防风(一两去芦头)射干(一两)附子(一两炮 裂去皮脐) 桔 两汤浸去 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咽喉肿痛。声嘶不出。生姜膏方。
     生姜汁(一升)牛髓(三两)麻油(二两)酥(二两)芎(二两)独活(一 两半)秦 椒( 上件药。捣罗为末。纳生姜汁中。煎至相淹濡。下髓酥油等。搅令匀。以慢火煎成膏。 每服
    又方。
     生姜汁(二合)生地黄(汁五合)桂心(末半两)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研如 上件药。相和。熬令稠。每用不计时候。含杏核大咽津。
    治咽喉肿痛。语声不出。宜服菖蒲丸方。
     菖蒲(二两)孔公柏(一分细研)木通(二两锉)皂荚(一挺长一尺者去黑皮涂 酥炙令 焦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煎鬼箭羽汤。下二十丸。 渐加
    又方。
     桂心(末一两)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研如膏) 上件药。相和。研令匀。炼蜜和丸。如杏核大。常含一丸。细细咽津。
    又方。
     上以豉半升。以水二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滓。分为二服。相继稍热服之。令有汗出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