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风痫病者。皆由脏腑壅热。风邪干于心也。心主于血。故血壅而不行。则荣卫气涩血 脉既 邪所 若 燥。 口 之
    治风痫。因心脏积热。痰毒所为。发即吐沫。嚼舌。宜服此方。
     水银(一两)铅(二两与水银结为砂子细研)牛黄(一分细研)银箔(五十片细 研)犀 角屑 分)马 牙硝 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防风汤温酒调下二钱。
    治风痫。积年不瘥。风痰渐多。得热即发。宜服银箔丸方。
     银箔(五十片)龙齿(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乌蛇(一两半酒浸去皮骨 炙微黄) 铁 (一两) 熊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 十丸
    治风痫。累年不瘥。痰毒转甚。精神减耗。时时发动。宜服水银丸方。
     水银(三两)铅(三两与水银结为砂子细研)远志(一两细研)人参(一两去芦 头)菖 蒲( 夏(二两汤 浸洗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生
    治风痫。久不瘥。发时吐涎沫。作恶声音。不识人。宜服铅霜丸方。
     铅霜(二两细研)金箔(一百片细研)银箔(一百片细研)人参(一两去芦头)茯 神 (一两) 两)栀子 仁(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
    治风痫。积年不瘥。发即昏昏须睡。良久方醒。宜服虎睛丸方。
     虎睛(一对酒浸一宿微炒黄)铁粉(一两细研)黄丹(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 心焙) 人参 片细研) 银箔 两与铅 二味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温
    治风痫。发即卒倒。口吐涎沫。手足俱搐。一无所觉。苏而复发。宜服龙齿丸方。
     龙齿(半两细研)虎睛(一对微炒)赤茯苓(半两)铁精(三分)人参(半两 去芦头) 川大 鬼箭羽 (半 蚱蝉 (七枚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 荆芥
    治风痫病。精神不全。常有痰毒在胸膈。呕吐不出。烦闷气壅者。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半两细研)龙齿(二两)虎睛(一对酒浸一宿微炙)安息香(一两入胡桃 仁捣熟) 朱 两)蜣 螂 两半去 芦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 候。
    治风痫。失心狂乱。不识好恶。银粉丸方。
     上好银(二两打作薄片用猪脂二斤煎令脂尽又以好醋一升亦煎令尽细擘破银片以水银三 两相 出捣罗 对酒浸 一宿微 上件药。捣罗为末。研入银粉令匀。以枣肉和丸。如皂荚子大。不计时候。以金银汤研 下一
    治风痫。积年不瘥。发时迷闷吐沫。或作牛声。宜服银末丸方。
     银末(半两)铁粉(一两)黑猫儿粪(一两炒)黄丹(二两) 上件药相和。熟研令匀。以醋饭和丸。如绿豆大。如患五年服十五丸。患十年服二十丸。 患 煎 动
    治风痫。失性倒仆恶声。吐沫口噤。宜服雄朱丹方。
     雄黄(一两)朱砂(一两)水银(一两)雌黄(一两三味用夹生绢袋盛以蜜于重 汤内煮 候蜜 上件药。同研如粉。用前煮雄黄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桃柳松柏桑枝 汤下
    治积痰不散。上冲心脏。变为风痫。不问长幼。宜服半夏丸方。
     半夏〔半(五)两汤洗七遍去滑〕白矾〔二(三)两烧令汁尽〕朱砂(三两细研水 飞过)黄 丹〔三(二)两〕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粟米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食 前后。以人参汤
    治心脏积热痰毒。变为风痫。发时烦闷。口噤吐沫。宜服天竹黄丸方。
     天竹黄(一两)水银(一两与铅同结为砂子)黑铅(二两)夜明砂(一两微炒)朱 砂 (一两 上件药。都研为末。用甘草水浸蒸饼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消梨汁下 五丸
    治风痫。欲发即精神不定。眼目不明。螈恶声。嚼舌吐沫。宜服雌黄丸方。
     雌黄(一两细研炒令褐色)黄丹(一两炒令褐色)麝香(一钱细研) 上件药相和。研令匀。用牛乳一升。慢火熬成膏。候可丸。即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 计时
    又方。
     铁粉(二两)雌黄(一两叶子者)黄丹(二两与雌黄同略炒过) 上件药。都细研为末。以粳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牛乳下五丸。如 无牛
    治风痫。有积痰在胸膈不散。发时心躁。恶叫迷闷。吐沫螈。宜服阳起石丸方。
     阳起石(一两)硫黄(一两与水银结为砂子)水银(一两)黄丹(一两) 上件药。都研令细。固济瓷瓶子盐柜中。以文火养三日后。以五斤火之。候冷。取出 火毒
    又方。
     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铅霜(一两)腻粉(一两)马牙硝(一两) 上件药。都细研如粉。以枣肉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熟水下七丸。
    治风痫。发时眼前暗黑。迷闷吐沫。不识人。宜服密陀僧丸方。
     密陀僧〔二(三)两细研〕朱砂(三两细研水飞过)腊月鸦(一只烧灰细研)猪 牙皂荚 (六 上件皂荚捣罗为末。以米醋二升。熬成膏。入朱砂等三味。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 时候
    治风痫。心神狂乱。时吐涎沫。叫呼不识人。宜服朱砂散方。
     朱砂(二两光明者逐块以金箔裹)磁石(三两捣为末)黑铅(二两以水银一两炒作 沙子 细研) 上件药。先固济一瓷瓶子。候干。先入磁石末。次安朱砂。后以黑铅末覆之。以文火养 七日 半分
    治风痫。发作不定。宜服雄黄丸方。
     雄黄(一两)龙齿(一两)铁粉(半两)黄丹(半两与雄黄同炒转色) 上件药。同研如粉。以粳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牛乳下五丸。
    又方。
     铅(二两)水银(一两)硫黄(一两细研) 上件药。先将水银硫黄二味。于铫子中慢火熬。不住手研。待硫黄烟气似定。入铅同炒。 候
    治风痫。时久不瘥。先吐痰沫。宜服乳香散方。
     乳香(半两)降真香(一两)石胆(一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以真黄牛乳一小盏。热暖。空心调下。如人行三五里。 再
    治风痫。发作渐频。呕吐涎沫。不问长幼。宜服黄丹丸方。
     黄丹(五两)皂荚(五梃去皮涂酥炙黄焦去子) 上件药。捣研为末。和匀。以糯米粥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十 丸。
    治风痫。不问长幼。并是积热风痰攻心所为。宜服此方。
     蛇黄(二十枚小者) 上以槲树汁拌。入火令通赤。取出。于净地上。一宿出火毒后。细研如面。又用狗胆 一枚 当吐
    又方。
     上于大虫粪内取骨。酥炒微黄。并粪晒干。一时捣细罗为散。每日空心。以温酒调下二 钱。
    治风痫。精神不守。恶叫烦闷。吐沫嚼舌。四肢抽掣。宜服太阴玄精丸方。
     太阴玄精〔三分(两)〕铁粉(三两) 上件药。都研令细。以真牛乳一大盏相和。用文火煎令乳干。取出研令极细。炼蜜和丸。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