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喉咙者。气之所以上下也。喉厌者。音声之门户也。舌者。声之机。口者。声之扇也。 风 也。
    治中风失音不语。两目不开。短气欲死。宜服防风散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羚羊角屑(一两)独活(一两)赤箭(一两)当归(一两) 杏仁 (一两 (一两) 前胡(半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治中风失音不语。气厥无脉。手足拘急。宜服附子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细辛干姜(一两炮裂锉)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桂心 (一两) 麦 散。每服 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中风失音不语。宜服羌活饮子方。
     羌活(一两)人参(半两去芦头)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荆沥 (一 大盏 半。去滓。不计时候。分温四服。
    治中风失音不语。昏沉。不识人。宜服竹沥饮子方。
     竹沥(二合)荆沥(二合)消梨汁(二合)陈酱汁〔三(半)合〕上件药相和。 微暖。细 细灌口中。即瘥。
    治中风失音不语。手足转动不得。宜服荆沥饮子方。
     荆沥(三合)生葛根汁(二合)蜜(一匙)竹沥(三合)上件药。相和令匀。不 计时候。 温服二合。
    治中风失音不语。烦热头痛。宜服乌金煎方。
     黑豆(二升净淘过)羌活(二两)独活(二两)荆芥(二两)上件药。捣罗为末。 先以水 五大盏。煮黑豆令烂。去豆取汁。入诸药末。慢火煎十余沸。次 盛于瓷器中。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半匙头。
    治中风失音不语。宜服桂心散方。
     桂心(一两)羌活(二两)防风(二两去芦头)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赤箭 (一两) 羚羊 以水 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两沸。
    治中风失音不语。四肢强直。宜服独活散方。
     独活(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桂心(半两)秦艽(一两去苗)荆芥穗(一 两)白术 (一 粗罗为 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中风失音不语。手足不遂。宜服天麻散方。
     天麻(一两)桂心(三分)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麻黄(三分去根节)防风 (半两去 芦头) 芎(半 两) 不计时候。温服。
    治中风筋脉拘急。腰背强直。失音不语。宜服此方。
     黑铅(半两)水银(半两与铅同结为砂子细研)天南星(半两炮裂)白附子(半 两炮裂) 犀 研令匀。 用软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消
    又方。
     乱发(一两烧为灰)桂心(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调下二钱。日四五服。
    治中风失音。立效方。
     桂心(一两捣令碎) 上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三服。
    又方。
     大豆〔一(二)升淘令净〕上以水五升。煮令烂。去豆。熬取汁如膏。少少含咽津。频 服 效。
    又方。
     豆豉煮取浓汁。放温。稍稍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