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热病二日。阳明受病。在肌肉。故肉热。鼻干不得眠也。故可摩膏火灸。发汗而愈也
    治热病二日。头痛壮热。肢节不利。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葛根(一两锉)甘草(半两炙微赤 锉)桂 心(一两)柴胡(一两去苗)赤芍药(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热服。衣盖取汗。
    治热病二日。口苦咽干。头痛壮热。宜服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葛根(半两锉)桂心(半两)旋复花(半两)麻黄(二两 去根节) 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五寸。煎至五分。去 滓。不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未汗再服。
    治热病二日。头痛壮热。宜服桂枝散方。
     桂枝(半两)葛根(半两)麻黄(三分去根节)石膏(一两)赤芍药(半两)甘 草(半 两炙微赤锉)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五寸。煎至六分。去 滓。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未汗再服。
    治热病二日。头痛口苦。虽经发汗未解。可服柴胡散方。
     柴胡(一两去苗)人参(一两去芦头)甘草(一两炙微赤锉)黄芩(一两)赤 茯苓(一 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五寸。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令自有汗即解。
    治热病二日。头痛壮热。宜服黄芩散方。
     黄芩(三分)麻黄(一两去根节)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葛根(半两锉)桂 心(半两) 赤芍药(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川朴硝(半两)石膏(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葱豉汤。调下二钱。衣盖取汗。未汗再服。
    治热病三(二)日。发汗未解。头痛壮热。宜服此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甘草(一两炙微赤锉)葛根(一两) 上件药。细锉和匀。分为六服。每服。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 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
    治热病二日。发汗后不解。头痛体热。宜服此方。
     石膏(一两细研)麻黄(半两去根节)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并锉。用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入鸡子白一枚。搅匀。不计时候。乘热 顿服。衣盖取汗。未汗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