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小肠者。心之腑也。心与小肠为表里。心脏壅热。久而不除。汗后津液虚少。不能灌 溉。而热毒之气。流注小肠。故令不通也。
    治时气有时寒热。四肢沉重。口不知味。胸中哕塞。小便不通。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半(一)两〕前胡(三分去芦头)白藓皮(一两)蘧麦(一两)子芩(半 两)栀子 仁(半两)滑石(二两)川升麻(三分)木通(一两半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热毒流注小肠。小便不通。宜服贝齿散方。
     贝齿(四十九枚)白藓皮(一两)猪苓(一两去黑皮)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蘧 麦( 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一中盏。蜜半匙。调下三钱。良久再服。 以得通利为度。
    治时气四五日。寒热不解。头痛。心腹烦闷。小便不通。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柴胡(去苗)赤芍药蘧麦黄芩知母木通(锉)(以上各一两)滑 石(二 两)川大黄〔二(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得 通为度。
    治时气恶寒壮热。头痛。小便不通。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去苗)茵陈川大黄(锉碎微炒)黄芩木通(锉)川升麻栀子仁川 芒硝 茅根(锉)(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 得通利为度。
    治时气壅毒。心腹胀满。小便不通方。
     滑石(二两)甜葶苈(一两隔纸炒令紫色) 上件药捣筛。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得通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