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时气八九日以上不解者。或者诸经络重受于病。或已发汗吐下之后。毒瓦斯未尽。所以 病不能除。或一经受病。未便相传。致使停滞累日。病证不改。皆当察其证候而治之也。
    治时气八九日不解。心腹坚满。身体疼痛。内外有热。烦呕不安。宜服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赤芍 药〔二 (三)分〕黄芩(三分)麦门冬(一两去心)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竹茹一分。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八九日。烦躁壅闷喘粗方。
     桔梗(一两去芦头)甘草(三分炙微赤锉)麻黄(一两去根节)杏仁(一两汤浸 去皮尖 双仁麸炒微黄)黄芩(三分)麦门冬(一两去心)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八九日。骨热。四肢烦疼。背膊劳闷。手足无力。不能饮食。宜服柴胡散方
    
    。
     柴胡(一两去苗)黄(一两锉)赤茯苓(三分)秦艽(半两去苗)地骨皮(半 两)黄 连( 草(半 两炙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八九日。肢节疼痛。热毒不退。乍寒乍热。乍剧乍瘥。发动如疟。宜服鳖
    
    甲散方 鳖甲(二两涂醋炙微黄去裙)知母黄芩乌梅肉(微炒)柴胡(去苗)恒山地 骨 皮赤芍药牛膝(去苗以上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八九日以后。口干狂语。唯饮冷水。宜服黑奴丸方。
     麻黄(去根节)川大黄(锉碎微炒)川朴硝梁上尘灶突墨釜底墨小麦(炒 令黄 色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散。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研下一丸。服后更 与新汲水。任意饮之。汗出为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