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时气六日。厥阴受病。厥阴脉循阴络于肝。故得病六日。烦躁而阴缩也。此为三阴三 阳俱受其病。毒瓦斯入于肠胃。故可下而愈也。
    治时气六日。壮热。骨节烦疼。头痛。目眩。心胁气胀急硬。不能饮食。恐变为黄
    
    。宜 柴胡(去苗)枳实(麸炒微黄)栝蒌根黄芩栀子仁茵陈白藓皮川大黄(锉 碎 微炒)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六日。热毒不退。心胸烦躁。大小肠秘涩。不得眠卧。宜服白藓皮散方。
     白藓皮黄芩柴胡大青麦门冬栀子仁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两)羚羊角 屑 (半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六日。烦躁。头痛。小便赤涩。壅热不退。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三分)川升麻(三分)秦艽(三分去苗)木通(三分锉)白藓皮(三 分)槟 榔 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六日。头痛壮热。心神烦乱。积热不散。或狂走不定。宜服大青散方。
     大青(一两)蓝叶(三分)川升麻(三分)秦艽(一两去苗)栝蒌根(一两)川 芒硝( 一两半)茵陈(三分)栀子仁(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二(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 不 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六日。心胸结硬。呕吐。不下饮食。宜服人参饮子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锉)生姜汁(一合)川芒硝(一分)蜜(一合)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先煎人参取汁五合。去滓。下鸡子清一枚。及芒硝姜汁蜜等。搅 令匀。不计时候。分温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