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发汗后。而汗不止者。致津液少。胃内干。小肠有伏热。故小便不通也。
    治伤寒小便不通。脐腹妨闷。心神烦躁。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赤芍药木通(锉)黄芩川芒硝蘧麦(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以得利为度。
    治伤寒后。下焦热。小便不通三两日。宜服木通散方。
     木通赤茯苓(锉)车前叶滑石(以上各二两)蘧麦(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通为 度。
    治伤寒。下焦气滞。小便不通。宜服鸡苏散方。
     鸡苏木通(锉)石苇(去毛)滑石生干地黄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以 上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频以通 利为度。
    治伤寒。小便不通。尿血涩痛。宜服瞿麦散方。
     蘧麦(三分)车前根(三分)木通(一两锉)栀子仁(一两)川大黄(一两锉 碎微炒) 黄芩 草(半两 炙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二茎。灯心半束。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以通利为度。
    又方。
     蘧麦(二两)甘草(二两炙微赤锉)滑石(四两)葵子(二两)石苇(二两去 毛)生干 地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得 通为度。
    治伤寒。小便赤涩不通。宜服桑根白皮散方。
     桑根白皮(一两锉)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葵子(一两)滑石(二两半)川 芒硝 (二两)黄芩(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得 通利为度。
    治伤寒小便不利。滑石散方。
     滑石〔一(二)两〕甜葶苈(一两隔纸炒令紫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频服。以通为度。
    治伤寒小腹胀满。小便不通方。
    
    石燕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葱白汤调下半钱。频服。以得通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