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病衄血者。此由五脏结热所为也。心主于血。热邪伤于心。故衄血也。衄者鼻出 血也 必 汗出则寒栗而振。脉紧。发热。其身无汗。自衄者愈也。
    治伤寒上焦壅热。心神烦躁。鼻衄不止。宜服黄芩散方。
     黄芩(三分)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栀子仁(一分)犀角屑(半两)石膏(三 分)羚 羊角屑(半两)蓝叶(三分)川朴硝(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瘥为 度。
    治伤寒心肺热毒。鼻衄不止。或兼唾血。宜服黄连散方。
     黄连〔二(三)分去须〕黄芩(一两)栀子仁(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伏 龙肝( 三分)淡竹茹(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入生地黄 汁一合。乱发灰一钱。搅令匀。更煎三两沸。不计时候。放温频服之。以瘥为度。
    治伤寒衄血及吐血。连日不绝。欲死。宜服艾叶汤方。
     艾叶(半两细锉炒微黄)生干地黄(半两)阿胶(一分杵碎炒令黄燥为末) 上件药。都和令匀。分为二服。每服。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下赤马通汁一合 半。搅令匀。不计时候。放温频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衄血不止。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三分)犀角屑(二分)牛黄(一分细研)人参(半两去芦头)白茯 苓(一两) 麦门冬(三分去心)黄(三分锉)栀子仁(三分)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紫菀 (三分去 苗土)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入牛黄末一字。搅令匀 。不计时候。放温频服之。以瘥为度。
    治伤寒鼻衄不止。头痛壮热。宜服升麻散方。
     川升麻(一两)青蒿(半两)犀角屑(半两)紫苏茎叶(一两)麦门冬(一两 去心)川 朴硝(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下地黄汁一合。更煎一 两沸。不计时候。温温服之。
    治伤寒鼻衄不止。兼唾血。宜服刺蓟散方。
     刺蓟(一两)黄连〔二(三)分去须〕黄芩(一两)栀子仁(三两)乱发灰(一 分)紫 苏茎叶(半两)阿胶(二两杵碎炒令黄燥)甘草(三分炙微赤锉)羚羊角屑(三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下生地黄汁。生姜汁 。各半合。和令匀。不计时候服之。以瘥为度。
    治伤寒发汗而不快。致内有蓄热。及鼻衄血不尽。内有余血者。面色黄。大便赤
    
    。消化 生干地黄(四两)赤芍药(一两)牡丹(三两)犀角屑(一两)黄芩(一两)茜 根(一 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瘥为 度。
    治伤寒衄血数升不住者。飞雪汤方。
     麻黄(三两去根节)石膏(三两杵碎)芫花(一两)川大黄(二两) 上件药都锉。以水一斗半。煮取七升。放冷。披发仰卧。以淋其囟。血住即止。
    治伤寒鼻衄苦参散方。
     苦参(三两锉)黄连(二两去须)栀子仁(二七枚)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生 干地黄 (一两)石榴花(半两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瘥为 度。
    治伤寒鼻衄不止。心胸烦闷。宜服此蒲黄散方。
     蒲黄(三分)犀角屑(半两)子芩(三分)紫苏茎叶(半两)侧柏叶(半两)甘 草(一 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以伏龙肝半两。水浸 。取清一合。相和令匀。不计时候。分为二服。以瘥为度。
    又方。
     生地黄汁(三合)白药末(半两)生藕汁(二合)刺蓟汁〔二(一)合〕 上件药相和。煎三二沸。放温。不计时候。分为三服。
    又方。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紫苏茎叶(一两)淡竹叶〔一两(握)〕 上件药。捣碎。以水一大盏半。煎至八分。去滓。不计时候。分为二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衄血不止方。
     阿胶(一两杵碎炒令黄燥)贝母(半两煨令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一钱。
    又方。
     赤芍药(赤马粪)(半两烧为灰)石耳(半两)龙骨(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更研令极细。取少许吹入鼻内。未定。相续用之。
    治伤寒口鼻俱出血。可及三五升。宜服此方。
     乱发灰(半两)伏龙肝〔二(一)两〕 上件药。同研令细。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二钱。频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鼻衄不止。鸡冠花散方。
     鸡冠花(一两)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与麝香同研令匀。以生地黄汁一合。冷水半盏。搅令匀。不计时 候。调下二钱。频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胸膈间有余热。衄血不止方。
     牡蛎(二两烧为粉)石膏(二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调下二钱。频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气毒热盛。鼻衄不止。宜服刺蓟散方。
     刺蓟(半两)土瓜根(半两)子芩(半两)蜡面茶(一分)麝香(半钱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麝香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冷蜜水调下二钱。以瘥为度。
    治伤寒鼻衄。可及一斛以来。不止方。
     黄药(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二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