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六日。足厥阴受病。厥阴者肝之经也。其脉循阴。络于肝。故得病六日。烦满而 阴缩也。此则阴阳俱受病。毒瓦斯在胃。故可下而愈也。
    治伤寒病六日。其病深结在脏。是三阴三阳俱受病。若五脏六腑荣卫皆不通。其
    
    人难治 柴胡(二两去苗)黄芩(一两)赤芍药(一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枳 实(半两 麸炒微黄)人参〔一(二)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六日。体重。四肢烦疼。多渴。或谵语不知人事。如此病证者。胃中有结燥
    
    。宜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枳实(二两麸炒微黄)川朴硝(二两)浓朴(一两去粗 皮涂生 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粗捣罗为散。每服四钱。用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 为度。如人行十里未利。再服。
    治伤寒六日。心胸妨闷。烦热不解。面赤大渴。壮热。身体疼痛。此证是毒瓦斯攻心
    
    。宜 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人参(半两去芦头)木通(一两锉)甘草(一两炙微 赤锉) 黄芩(一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粗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呕哕不定。头痛体疼。时有虚汗。此证是冷热未和。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二两去芦头)柴胡(二两去苗)黄芩(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白 术(一两) 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发汗不解。呕逆。小便不利。胸胁痞满。微热而烦。黄芩汤方。
     黄芩(一两)桂心(一两)赤茯苓(一两)前胡(二两去芦头)半夏(一两汤 洗七遍去 滑)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粗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发热恶寒。(四)肢节疼痛。微呕。心下痞结。外证未去。柴胡桂枝
    
    汤方。 桂枝(一两)柴胡(二两去苗)芎(二两)人参(一两去芦头)黄芩(一两) 赤芍药 (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其人已发汗而不解。胸胁满。小便不多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
    
    往来寒 牡蛎(一两烧为粉)甘草(一两炙微赤锉)干姜〔一(半)两炮裂锉〕柴胡(二 两去苗) 木通 生姜汁炙 令香熟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吐泻。百骨疼痛。脚冷腹热。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三分去芦头)柴胡(三分去苗)白茯苓(三分)牡蛎(三分烧为粉)黄 芩(三分) 白 姜(三 分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发热烦闷。渴欲饮水。得水而吐。其脉浮数。小便不利者。宜服猪
    
    苓汤方 猪苓(三分去黑皮)白术(三分)泽泻(一两)桂心(半两)赤茯苓(三分)丁 香(三 分)甘草(三分炙微赤锉)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心躁烦渴。肢节解痛。小腹急满阴缩。宜服葛根散方。
     葛根(三分锉)石膏(一两)柴胡(一两去苗)川升麻(三分)知母(三分)栀 子仁( 半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心躁烦闷。四肢疼痛。小腹满急。宜服大青散方。
     大青(三分)柴胡(一两去苗)栀子仁(一分)川升麻(三分)知母(三分)石 膏(一 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六日。脉沉细不足者。宜服通关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姜〔五(半)两炮裂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黄 (三分 锉)桔梗(半两去芦头)防风(三分去芦头)羌活(半两)五加皮(半两)桂心 (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头痛壮热。百节疼痛。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一两去苗)川升麻(三分)黄芩(三分)知母(一两)赤芍药(一两)大 青(三 分) 双仁麸炒 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豉五十粒。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六日。热在脏。胸中烦闷。口噤不能言。唯欲饮水。成坏伤寒。医所不疗
    
    。宜服 麻黄〔三分(两)去根节〕灶下黄土(二两)川大黄(二两)黄芩(二两)川 芒硝(二 两)灶突墨(二两)梁上尘(二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井华水研下一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