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三日者。足少阳受病。少阳者胆之经也。其脉循于胁。上于头耳。故得病三日。 胸胁热而耳聋也。三阳经络始相传。病未入于脏。可汗而解也。
    治伤寒三日不解。头痛肌肉热。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甘草(半两炙微赤锉)葛根(一两锉)浓朴(一两去粗皮涂 生姜汁 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频服。衣盖汗出瘥。
    治伤寒病三日。腹痛。小便不利而呕者。属少阳病证。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一两)赤芍药(半两)白术(半两)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干姜(半 两炮裂 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已经三日。不得汗。头痛发热。宜服石膏散方。
     石膏(二两)桂心(一两)麻黄(一两去根节)杏仁(二十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黄 附子 (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分为二服。
    治伤寒三日。咳嗽。胸膈不利。四肢烦疼。壮热头痛。宜服细辛散方。
     细辛(一两)麻黄(一两去根节)葛根(三分锉)荆芥(一两)白术(一两)赤 芍药( 一两 锉)五 味子(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已经三日。头痛。壮热不解。咳嗽痰逆。宜服丁香散方。
     丁香(一两)前胡(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麻黄〔二(一)两去根节〕白 术( 一两)细辛(一两)桂心(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之。
    治伤寒三日。壮热不解。发汗香豉粥方。
     麻黄〔三(一)分去根节〕葛根(一分)栀子仁(一分)石膏(半两)荆芥(半 两)生 姜(一分)豆豉(一合)糯米(一合半) 上件药。细锉。以水三大盏。先煎麻黄等七味。至一盏半。去滓。下米煮作稀粥。不计 时候服之。衣盖出汗瘥。
    治伤寒三日。虽发汗后。头痛壮热未得全解。毒瓦斯犹盛。宜服石膏散方。
     石膏(一两)荠(一两)葛根(一两锉)黄芩(二分)麻黄(三分去根节)甘 草(半 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三日不得汗。烦热闷乱。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葛根(二两)桂心(一两)豉(二合)赤芍药(一两)石 膏(二两 捣碎) 上件药。细锉和匀。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便吃葱粥投之。衣覆取汗。如未汗出。即再煎服之。
    治伤寒三日不得汗。四肢不利。宜服通关散方。
     附子(一颗炮裂去皮脐)干姜(半两炮裂锉)桂心(一分)麻黄(一分去根节)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二茎。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热服。
    治伤寒三日。头痛壮热。四肢不利。宜服正阳丸(丹)方。
     太阴玄精(二两)硝石(二两)硫黄(二两)砂(一两) 上都细研。入瓷瓶子中。固济。以火半斤。于瓶子周一寸之。约近半日。候药青紫色 。住 七日 出为
    治伤寒三日。服药之后。不得汗。宜用蒸法。
     上以薪火烧地。良久。扫去火。微用水洒地。取蚕砂桃叶柏叶糠。及KT面等。皆可 用之 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