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者。由肾气虚弱。宿有冷疹。或久坐湿地。强力入水。或食生 冷过 忍也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不可忍。手足逆冷。沉香散方。
     沉香〔一(二)两〕附子〔二(一)两炮裂去皮脐〕肉豆蔻(一两去壳)肉桂(三 分去 皴皮) 裹煨面熟 为度)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及两胁疼痛不可忍。散方。
     (三十六枚头足全者掘一地坑子面阔四寸深五寸用炭火五斤烧坑子令通赤便净去却 灰土 胡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胀满壅闷。宜服木香散方。
     木香(三分)干姜(三分炮裂锉)香子(三分)桂心(三分)桃仁(三分汤 浸去皮尖 双 (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肾脏气虚。触冒风寒。冷气卒攻。脐腹疼痛。宜服桃仁丸方。
     桃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硫黄(三分细研水 飞过) 香子(三分)木香〔三(二)分〕高良姜(三分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煎醋浸蒸饼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 丸。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不可忍。宜服阿魏丸方。
     阿魏(半两面裹煨面熟为度别研)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别研)桂心 〔三 两( 香(三 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童子小便二升。入桃仁阿魏。于银锅子内。以慢火煎令稠。入诸 药末。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丸。
    治肾脏冷气攻。脐腹疼痛。两胁胀闷。饮食不下。宜服硫黄丸方。
     硫黄(一两细研水飞过)木香(半两)青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槟榔(半两) 桃仁 (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香子(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热酒下十丸。不计时候服之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撮痛不可忍。宜服胡椒丸方。
     胡椒(三分)木香(三分)沉香(三分)桂心(三分)〔二(三)分微炒〕 阿魏( 一分面裹煨面熟为度)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热生姜酒下二十丸。不计时候服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甚者。神效砂丸方。
     砂(三分)雄黄(一分)朱砂(一分)黄丹(一分微炒)麝香〔三(一)钱〕 巴豆( 十枚去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都入于乳钵内。顺日研半日。用。煎醋浸。蒸饼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温 酒下五丸。不计时候服。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不可忍。宜服阿魏丸方。
     阿魏(一分面裹煨面熟为度)(一分微炒)木香(一分)肉豆蔻(一分去壳) 桃仁 (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别研)砂(半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桃仁。以醋煮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煎香酒下(十)五 丸 。不计时候服。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日夜不止。宜服砂丸方。
     砂(半两)干蝎(一分微焙)桃仁(三十枚汤浸去皮尖及双仁研如膏)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桃仁同研令匀。以酒煮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生姜热酒下十丸。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不可忍方。
     铜绿(三分研了)荜澄茄(半两)木香(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醋煮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热酒下十丸。不计时候服之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拘撮甚者。宜服此方。
     槟榔〔一分(两)〕棘针钩子(一合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都作一服。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又入好酒半中盏。更煎三五 沸。去滓。不计时候。稍热分为二服。
    治肾脏冷气卒攻。脐腹疼痛至甚。定痛丸方。
     干蝎〔三分(两)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清酒及童子小便各一升。同煎如稠膏。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