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表里俱虚。脏腑衰弱。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则内生于寒也。若人肾脏气虚。下焦积 冷。寒冷之气。伏留在脏。乘虚上攻于心腹。故令疼痛也。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两胁胀满。不思饮食。宜服白豆蔻散方。
     白豆蔻(半两去皮)香子(半两)槟榔(半两)木香(半两)干姜(一分炮 裂锉)附 子( 黄 (半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发歇不定。宜服木香煎方。
     木香(一两)干蝎(半两微炒)桂心(一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阿 魏(半两 面裹煨面熟为度)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童子小便二大盏。煎药成膏。收于不津器中。每服。不计时候 。以热生姜酒调下一茶匙。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四肢逆冷。不思饮食。宜服沉香散方。
     沉香(一两)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槟榔(一两)青橘皮(一两汤浸 去白瓤 焙)附子(一两半炮裂去皮脐)香子(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喘促闷乱欲绝。或出冷汗。宜服砂散方。
     砂(一两)木香(一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香子(一两)桂心 (一两) 荜澄茄(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生姜汁少许。热酒一中盏。搅和令匀。调下一钱。不计 时候服。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或吐冷沫。不思饮食。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丁香(半两)乳香(半两)香子(半两)桂心(三分)硫黄 (半两细研 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以炒生姜热酒调下一钱。不计时候服之。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四肢逆冷。面色青黄。或时呕吐。不思饮食。宜服
    
    丸 (三分)木香(三分)当归(三分锉微炒)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肉桂 (半两去 皴皮) 为度) 硫黄 香子(三分) 干姜(半两炮裂锉)磁石 仁麸 炒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将硫黄水银同结为砂子。细研。入诸药末和匀。醋煮面糊。和捣三 二百杵。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丸。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面色青黄。四肢逆冷。宜服硫黄丸方。
     硫黄(一两细研水飞过)槟榔(一两)木香(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 姜(半 两炮 干炒令熟)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醋煮软饭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 丸。
    治肾脏积冷。下焦久虚。邪冷气攻。心腹疼痛。汗退场门干。阴缩声散。手足逆冷
    
    。宜服 砂〔二(一)两细研〕干蝎(三分微炒)阿魏(半两研入)桃仁(半两汤浸去 皮尖双 仁麸炒 附子(半 两炮裂 皮脐) 磁石(三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以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生姜酒下十丸。至十五丸。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不可忍。阿魏丸方。
     阿魏(一分面裹煨面熟为度)桃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木香(半两)干 蝎 (半两微炒)砂(一分)自然铜(一分细研)白矾(半两烧灰)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醋煮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热生姜酒下二十丸。不计时 候服。
    治肾脏虚冷。气攻心腹痛。状如锥刀所刺。宜服此方。
     硫黄(一两细研水飞过)〔朱砂(三分细研水飞过)〕木香(三分)砂(半两) 香 子(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用软粟米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 酒下二十丸。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面青足冷。宜服此方。
     砂(二两)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研如膏) 上先以酒一小盏。煎砂十余沸。候消化。澄滤取清。去砂石后。却入铫子内。与桃仁 膏旋 以热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不可止。宜服绿玉丹方。
     青古钱三十文。烧醋淬七遍。后铺于净地上。遍掺砂末二两令匀。用盆子合二七日。 刮取砂。研为末。用热醋浸蒸饼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生姜酒下五丸。 或十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气欲绝。宜服雄黄丸方。
     雄黄(一分)朱砂(一分)黄丹(半两)巴豆(十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麝 香(一钱) 上件药。同细研如粉。用软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五丸。
    治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频发不止。宜服麝香丸方。
     麝香(半两细研)阿魏(半两面裹煨面熟为度)干蝎(三分微炒)桃仁(五十枚 汤浸去 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