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脏腑皆受气于肺。肺主于气。气为阳。阳气和平。则声音通畅也。若形寒饮冷。两寒 相感。则伤于肺。是以风冷为阴之邪。搏于阳。阴阳不调。气道不通。故令声嘶不出也。
    治肺脏。外伤风冷。声嘶言不能出。胸膈气滞。宜服半夏散方。
     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细辛(三分)桔梗(半两去芦头)杏仁(三分汤浸去 皮尖双 仁麸 (半两去 芦头 (半两煨 令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热面。
    治肺伤风冷。背寒。语声嘶不出。咳嗽气急。宜服五味子散方。
     五味子(半两)桂心(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款冬花(半两)桔梗(半 两去芦 头)紫苏茎叶(一两)干姜(半两炮裂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 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声嘶不出。或吃食后虚喘。宜服附子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麻黄(一两去根节)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甘草 两汤浸 去白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促痰逆。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三分去根节)五味子(三分)桂心〔三分(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半夏 (半两 白瓤焙) 杏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息不得。宜服紫菀散方。
     紫菀(三分洗去苗土)五味子(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麻黄(半两去根节) 赤茯 苓( (两)汤浸 去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肺脏伤风冷。喘促咳嗽。言语声嘶。咽喉不利。宜服贝母丸方。
     贝母(半两煨令微黄)细辛(三分)桂心(一两)菖蒲(三分)甘草(一分炙 微赤锉) 百合 两汤 浸去 上件药。捣筛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绵裹一丸含 咽津。
    治肺脏伤风冷。声嘶。宜服温肺顺气通声。含化菖蒲煎方。
     菖蒲(一两末)桂心(二两)生姜(半两绞取汁)白蜜(十二两) 上件药。先以水一大盏。煎菖蒲桂心取五分。次入姜汁。并蜜。炼成膏。不计时候。取 一茶匙含化咽津。
    治肺脏气壅。外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咽喉干痛。宜服生地黄煎方。
     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二合)生麦门冬汁(半升)牛酥(五两)白蜜(半 斤)枣肉 (三十枚研) 以上六味。相和于银锅中。慢火熬令稀稠得所。入后药。 桂心(一两)贝母(一两煨令微黄)细辛(一两)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研如膏)菖蒲(一两)皂荚子仁(一两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前地黄煎中。搅令匀。不计时候。取一茶匙含化咽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