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肺中风者。由腠理开疏。气血虚弱。风邪所侵。攻于脏腑也。肺主于气。气为卫。卫 为阳 掉。
    治肺脏中风。气攻。背痛项强。皮毛焦枯。头疼鼻塞。四肢不利。遍身瘙痒。宜
    
    服防风 防风(三分去芦头)人参(三分去芦头)赤茯苓(三分)贝母(三分煨令微黄)前 胡( 三分去芦头)半夏(三分汤浸七遍去滑)芎(三分)木香〔二(三)分〕天麻(三 分)羌 活(三分)桂心(三分)甘菊花(三分)细辛(三分)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麻 黄(二分 去根节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薄荷二七叶。煎至六分。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忌热面鸡猪鱼等。
    治肺脏中风。项强头旋。胸满短气。嗌干。嘘吸颤掉。语声嘶塞。四肢缓弱。宜
    
    服芎 芎(一两)防风(三分去芦头)独活(三分)桂心(三分)前胡(三分去芦 头)甘菊 花( 分)黄 (半 茱萸 (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忌生冷毒滑油腻。
    治肺脏中风冷。头疼项强。背痛鼻干。心闷。语声不出。胸中少气。四肢无力。
    
    疼痛。 独活(一两)细辛(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甘菊花(一两)麻黄(一 两去根节) 木 两)白术 (一 去皮尖双 仁麸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肺脏中风。项强头旋。中如虫行。腹胁胀满。语声不出。四肢顽痹。大肠不利
    
    。宜服 白蒺藜(三分微炒去刺)羌活(三分)沙参(三分去芦头)丹参(三分)麻黄 (三分去 根节 分)五味 子(三 蒲 (三分) 去皮脐) 桂心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忌生冷毒滑鱼肉。
    治肺脏中风。项强。皮毛焦瘁。口干心烦。头目不利。四肢无力。疼痛。宜服犀
    
    角散方 犀角屑天竺黄(细研)人参(去芦头)卷柏赤箭本羌活防风(去芦头) 芎 桂 微 炒)枳 两)牛 黄(半分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荆芥薄荷汤调下一钱
    治肺脏中风。心胸气促。项背强硬。皮肤不仁。麻黄散方。
     麻黄(三分去根节)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天麻(三分)白花蛇肉(三分酥拌 炒微黄) 防 根白皮(三 分锉) 研) 麝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汤调下一钱。
    治肺脏中风。项强背痛。四肢缓弱。言语不出。胸(冒)闷咽干。手足颤掉。心胸
    
    短气。 牛黄(半两细研)赤箭(半两)羌活(半两)细辛(半两)桂心(半两)当 归(半两锉 微炒) 根节) 蔓荆子 神 (半两) (半两)五 味子(半 (半两炮 裂)白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荆芥汤下十五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