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脏腑不和。脾胃虚弱。不能消于水谷。则腹胀虚鸣也。此皆阳气不足。阴气有余。 邪冷之气。伏留在脏。流走往来不散。故令腹内虚鸣也。
    治脾脏冷气。胸膈不利。腹内虚鸣。少思饮食。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三分)白术(三分)桔梗(三分去芦头)槟榔(半两)吴茱萸(一分 汤浸七遍 焙干微炒)木香(半两)沉香(半两)当归(半两锉微炒)枳实(一分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食前稍热服。忌生冷油腻。
    治脾脏久积冷气。流走腹内虚鸣。两胁胀满。少思饮食。宜服桔梗散方。
     桔梗(一两去芦头)白术(一两)丹参(一两去芦头)白豆蔻(三分去皮)附 子(三分 炮裂 (一两半用 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食前稍热 服。
    治脾脏冷气。壅滞胀闷。腹内鸣转。不思饮食。宜服白术丸方。
     白术(三两生姜二两同捣令烂慢火炒令黄色)桂心(半两)槟榔(一两)高良姜 (一两 锉) 两汤浸七 遍焙 上件药。捣罗为末。煎醋浸蒸饼。和捣一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生姜 橘皮汤嚼下十丸。
    治脾脏冷气积滞。醋心呕逆。宿食不消。腹脏虚鸣。时时疼痛。宜服吴茱萸丸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神曲(一两炒令微黄)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 焙) 白术 两炮裂锉) 诃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粥饮下二十丸 忌生冷。
    治脾脏冷气。腹内虚鸣。胸膈气滞。不能饮食。虽食不消。又频呕逆。宜服诃黎
    
    勒丸方 诃黎勒(一两半煨用皮)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白术(一两)桂心(三 分) 人参 红豆 蔻(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 三(二)十丸。
    治脾脏冷气。腹内虚鸣。内寒外热。宿食不消。大便乍秘乍泄。腑脏不调。少思
    
    饮食。 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白术(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桔梗 (一两 去芦 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粥饮下三(二) 十丸。忌生冷油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