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脏腑气虚。脾胃衰弱。阳气不足。阴气有余。邪冷之气。内搏于足太阴之经。伏留而 不去。脾积冷气。乘之于心。正气与邪气交争。上下相击。故令心腹疼痛也。
    治脾脏冷气。攻心腹疼痛。或胁下气聚不散。面色萎黄。手足常冷。不欲饮食。
    
    宜服京 京三棱(一两炮锉)白术(一两)桂心(半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木 香(半 两)芎 两去芦头) 附子 炒)浓 朴(一两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二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脾脏冷气。时攻心腹疼痛。面色青黄。常多呕逆。四肢虚乏。宜服肉豆蔻散方。
     肉豆蔻(三枚去壳)白术(半两)木香(半两)半夏〔半两汤浸(洗)七遍去滑〕 丁香 (半两)青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蓬莪术(半两)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芎 (半两) 甘草(一分炙微赤锉)当归(三分锉微炒)桂心(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浓朴 (一两去 粗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脾脏冷气。攻心腹疼痛不可忍。宜服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桃仁(一分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吴茱萸(三分汤浸七遍焙干微 炒) 青橘 两锉微炒) 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脾脏冷气。攻心腹疼痛不可忍。宜服吴茱萸散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高良姜(半两锉)桂心(三分)浓朴(二两去 粗皮涂 生姜汁炙令香熟)当归(半两锉微炒)木香(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脾脏冷气。攻心腹疼痛。或吐清水。不思饮食。宜服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芎(三分)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白术 三分) 肉桂 涂生姜 汁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脾脏冷气。攻心腹疼痛。宿食不消。及腹胁胀闷。不思饮食。宜服红豆蔻散方。
     红豆蔻(一两去皮)木香(半两)当归(三分锉微炒)桂心(半两)高良姜(一 两锉) 芎(三分)诃黎勒(半两煨用皮)草豆蔻(六枚去皮)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陈 橘皮 (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同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脾脏久积虚冷。气攻心腹胀痛。胃气不和。见食即呕。面色萎黄。四肢无力。
    
    宜服阿 阿魏(面裹煨面熟为度)槟榔青橘皮(汤浸去白瓤焙)胡椒丁香荜茇白豆 蔻( 去皮) (煨用皮) (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下二 十丸。
    治脾脏久积冷气。攻心腹疼痛。面色青黄。四肢无力。不思饮食。宜服荜茇丸方。
     荜茇(三分)木香(半两)桂心(半两)白茯苓(三分)槟榔(一两)附子 (一两炮裂 去皮脐)胡椒(三分) 炒)干 姜(半两炮裂锉)诃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粥饮下三十 丸。
    治脾脏虚冷。心腹有积滞气。发歇疼痛。心膈不利。两胁胀满。不能饮食。宜服硼
    
    () 硼()砂(二两白色不夹石者研)阿魏(一分)神曲(一两别捣罗为末)诃黎 勒(一两 用皮) 瓤焙) 白芥子 上件药。诃黎勒以下。捣细罗为末。以好酒一升。先煎硼()砂。次入阿魏。同煎五 七 沸。 杵。
    治脾脏积冷。气攻心腹疼痛。不能饮食。四肢无力。宜服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二两煨用皮)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半两)干姜(半两炮裂锉)白 茯苓( 一两)木香(半两) (一两炮裂 去皮脐)桔梗(一 去白瓤焙) 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 上件药。捣罗为散。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 十丸。
    治脾脏冷气。及夙有积块。时攻心腹疼痛。呕逆不思饮食。四肢羸瘦。宜服京三
    
    棱丸方 京三棱(一两炮裂)鳖甲(一两涂醋炙令黄去裙)木香(半两)川大黄(半两 锉碎微 炒) 茯 苓(芍 两汤浸 去白 (一两炮裂 去皮脐)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橘皮汤 下三十丸。